捡手机拒还 是要价太高还是不懂世故?
2018-07-11 16:23:25 来源:汉网

韦女士捡到一个手机,面对失主,她却不愿意归还。“烟都不拿一包,真的是差劲。”韦女士很不高兴,她表示自己根本不想要对方的手机,是对方太不通人情世故。(重庆晨报上游新闻(重庆)7.11)

外出回家后,赵先生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当他借朋友手机拨打自己手机号码时,听见对方是一名女子的声音,而且对方表示愿意归还手机,他的心里十分高兴。这本来是一件让人欣慰的好事,但是却发生了分歧。原因是捡到手机的韦女士觉得当时有好几个熟人都看见了,于是想让赵先生给买几包烟,免得那几个人说闲话。结果赵先生来到她家要手机时,却不愿意给200元“烟钱”。随后,两人发生了口角。

本是助人为乐的一件事,却涉及到了“利益纠纷”,究竟是韦女士要价太高,还是赵先生不懂世故?笔者认为,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既是美德就最好不要与金钱挂钩,否则就变成了“有偿服务”。当然,如果失主主动愿意表示一下谢意,也是无可厚非的,毕竟是对对方的一种感谢,算作“礼尚往来”,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鼓励更多的人做好事,孔子就曾鼓励自己的学生做好事要收取报酬。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要建立自失主主动、愿意的情况下,不能强迫对方,更不能进行“道德绑架”。

拾金不昧、助人为乐是一种源自内心的美德,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我们要明白,助人为乐不是为了索取,而是一种爱心的奉献;同时,失主也要懂得感恩,在考虑到自身实际情况的前提下,对助人为乐者表示感谢,不一定非得是物质的交换。而且,将他人遗忘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且拒不交出的,按照侵占罪予以处罚。

拾金不昧、助人为乐是我们每个人都具备的品质,如果人人都懂得奉献,而且懂得感恩,那么我们的社会会越来越和谐、美好。(韩朝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