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精神激励党员干部一路前行
2018-07-24 14:13:02 来源:汉网

中新网鄂尔多斯7月22日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牛俊雁近日表示:通过治理,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从昔日的“死亡之海”变成如今的“希望之海”。此则新闻,犹如一股甘泉,深深浸润着环保志士的心田,同时也激励着每一位遇到困难与挫折的党员干部奋勇向前。

曾几何时,“风起沙石扬,埋地又压房”,吃尽了风沙苦头的村民不愿在这样的沙漠荒滩种地,这类“贫瘠”土地一度成为制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以前不受农作物“待见”的沙漠荒滩,通过一代又一代的治沙人开荒,整地,引水,种树,大大减弱了风蚀、风积作用,有效遏制了周边沙漠推进,使区域内小气候得到改善,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沙漠变绿洲这一“不可能”,在中国人民的努力下,最终变成了现实!

库布其模式开辟出了一条以生态产业推动沙漠治理的成功之道。  专业合作社要立足于防风治沙与生态环境的改善,不断发展沙漠里的林下经济,沙漠观光旅游业,在沙漠边缘打造集种植、养殖、体验式生态旅游为一体生态循环农业。 在治理的同时,企业、个人、生态效益三丰收。

以治沙带动致富,是库布其模式的创新。库布其模式的关键,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社会和农牧民市场化参与、技术持续化创新中,探索出承包制。把一块地承包给一个民工联队,分三年验收,每年按成活率付钱。有带头能力、有经济基础的农民工牵头组建治沙民工联队,市场化承包生态种植工程。那些优秀的民工联队队长,不仅收获了个人的‘金山银山’,还带动了一大批农牧民脱贫致富。

我国荒漠化土地面积连续10多年持续净减少,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成为全球防治荒漠化的典范。各级党员干部要反思我们目前所做的工作,不足在哪里?为什么有畏难情绪?此时应多想想、多看看库布其沙漠变绿洲的历史性转变,相信大家就会有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与勇气,只要孜孜以求,百折不挠,就一定会实现自我超越,实现我们人生的既定目标!(荔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