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监督有利于打造“阳光”村务
2018-07-26 11:02:59 来源:汉网

借助移动互联网在农村的普及,河南许昌市建安区纪委监委去年以来组织全区300多个村分别建起农村“三个微信群”,即全体党员“审议群”、村民代表“决议群”、一户一代表“公示群”。通过将村民、村党员干部、乡镇纪委干部纳入一个“朋友圈”,探索农村小微权力监督新形式。(7月25日新华网)

“指尖上”监督并非个例。部分地方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微信群,将纪委监管与群众监督结合起来,进而打造“指尖上”的监督。通过微信群,将该公开的事项适时公开,征询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村情。这种创新的监督方式,有效破解过去村务监督管理过程中群众监督难、公示公信难、流动党员和群众参与难等问题。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近年来,曝光的村级腐败案例数不胜数,绝大多数都是侵占村民利益行为,导致发生这些侵占农民群众利益行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村务监管缺位。“指尖上”监督创新监管渠道,让村务公开更加透明,让村干部的权利在“阳光”下进行,让群众意见诉求更加畅通便捷,改善了干群关系,增加了反腐败斗争的热情与信心,有力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及社会和谐稳定。

但是,“指尖上”监督运用的是“互联网+监督”模式,对于广大村干部和村民而言,是一种新事物,熟练使用微信需要一定的过程,甚至有的村民没有智能手机,不能使用微信;或者,在忙碌的生活节奏下,村民会不会将微信群设置成“免打扰”,会不会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而不参与村务监督;或者,受“村霸”和黑恶势力影响,村民有话不敢讲、有案不敢报,这些情况都严重影响了“指尖上”监督的运行。

“指尖上”监督模式的良好运行需要用心服务和管理。作为村民意愿表达的平台,在推进“指尖上”监督的过程中,政府纪委干部要主动参与,加强指导和监督,对于腐败问题要“零容忍”,严惩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贪”;村支部、村委会要充分利用“指尖上”问政模式,及时梳理汇总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好的想法和建议,及时公开村务评议事项,积极回应群众反映的问题,为农村经济发展当好参谋助手。除此之外,政法部门还要加强对黑恶势力的重拳出击,让黑恶势力受到应有的惩罚,让群众敢于发声。

村务公开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政权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指尖上”监督是打造“阳光”村务的创新发展。相关部门及村干部要大力帮助、帮扶、指导村民正确使用微信功能,确保“指尖上”的监督发挥作用,激发村民参与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让村民主动参与到村级财务监管、作风监督的大环境中来。(田影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