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灾害面前人人皆可为“守护者”
2018-07-26 18:37:42 来源:汉网

7月25日,黑龙江省迎来今年最大强降雨,最大累积雨量201毫米,累积雨量创2009年铁路沿线有降雨监测记录以来最高。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汤林线、绥佳线以及滨北线绥化至北安间等铁路发生路基边坡溜坍、线路冲空等水害,哈尔滨至北安、伊春、佳木斯间等方向多趟列车受水害影响晚点、停运。经过十余小时抢修,部分线路恢复通车。(7月26日中国新闻网)

当年98抗洪抢险的一幕恐怕在很多人心中都曾留下过深刻的印象,那种军民一心,全力奋战的场面曾牵动了全国亿万人的心,也极大震撼了人们的心弦。在那种洪水猛兽面前,无数人舍小家顾大家,一往无前的去与自然灾害激斗的情景,深深的感染了大家,在大家心灵深处,一直倍受激励和鼓舞!

其实,像那样的场面并非独有,近年来,自然灾害也不时发生,然而却没有了当初那种让人手足无措,甚至是太过震惊的感觉。同为自然灾害,为什么从前和现今却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给人的感受也完全不一样了呢?

一方面来说是国家对自然灾害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防范自然灾害的力度和对相关抗灾建设的投入也不断加大,使得我们防范自然灾害的能力不断得到强化,由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也越来越小。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应急处置系统越来越完备,各种行之有效的应急处置方案和措施不断的完善,使我们的救灾抢险效率和效果也最大化。加之经过长期的教育与引导,人们的自觉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当自然灾害发生时,人们的参与热情越来越高,参与的人数也是越来越多,自然灾害面前人人皆是“守护者”的思想也越来越深入人心。所以,在这众多因素影响下,自然灾害也冒似不再像从前的洪水猛兽那般可怕了。

如新闻中铁路部门的抗洪排险成功事例便是举不胜举,其之所以能够如此快速抢修线路,排除各种隐患,最快恢复通车,并且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究其原因是因为铁路部门的抗灾准备充分为,措施具体有效,行动迅速及时,才能达到最大限度保障旅客安全,最短时间恢复通车运行的目的,进而真正体现出了一个旅客安全“守护者”的能力与诚意。

所以说,铁路部门在抗洪排险中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那种在自然灾害面前人人皆是“守护者”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以他们的“守护者”之心燃烧我们埋藏在心底的那份热情与豪情,在下次的自然灾害面前,我们也要充当一个“守护者”,全身心的投入到守护我们幸福美好家园的战斗中,为我们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文/周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