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游泳馆不能成为监管“无人区”
2018-08-22 16:51:06 来源:汉网

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促进宝宝大脑发育……如今,婴儿游泳的广告铺天盖地,众多家长趋之若鹜,不惜花高价带宝宝去消费。不过,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发现,婴儿游泳馆暗藏着水质存隐患、安全无保障等诸多问题,有关部门的监管也是空白。武汉市卫计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相关部门尚未对婴儿游泳馆出台相关准入要求,也缺少卫生方面的专项标准。(8月21日 《楚天都市报》)

婴儿游泳也叫婴儿潜水,是父母陪伴子女一对一进行完成的。这也是起源于欧美的婴幼儿游泳热潮。小小的婴儿学游泳,可以训练肌力、调节肢体灵活度,在亲水的环境中训练感官发展,也能获得足够的运动量,让宝宝得到充分的锻炼。

正因如此,近年来,婴儿游泳馆如“雨后春笋”般在国内各地迅速发展,一些婴儿游泳馆还以冲浪式的“水疗”与新颖的药浴为营销噱头,一时间,婴儿游泳俨然成为了一种“亲子时尚”。

然而,游泳虽然好处多多,但前提是确保安全与健康。在时尚的背后,不少婴儿游泳馆都曾被爆出存在一些隐患,如部分婴儿游泳馆被曝出有婴儿溺水现象,还有婴儿因安全保障不到位而屡屡受伤。不仅如此,目前对于婴儿游泳馆的从业人员资质,游泳场所规范、泳池规格以及水质监测等都没有明确规定,暗藏公共卫生隐患。虽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但这显然不是针对婴幼儿游泳所制定的专业标准与管理规范,进而导致婴儿游泳馆成为了监管“无人区”。

英国游泳协会STA有规定,婴幼儿由于皮肤娇嫩,免疫力差,必须用紫外线辅以多重过滤来严格消毒,水温保持恒定,可根据气候影响科学调解,并保持一小时一次水循环。同时,婴儿游泳馆的设计装修材料、各种设备、产品均需符合欧盟标准,环保无害且对婴幼儿无毒副作用。此外,婴幼儿游泳池的拐角处一定要设计成圆弧形,防止婴幼儿碰伤擦伤。

对于相关部门而言,急需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婴儿游泳馆行业准入和监管规范,确定各部门的应尽职责,从婴儿游泳专业、环保、安保、从业者等方面,严把婴儿游泳馆准入关,加强日常监管,巡查与抽查并行,不留监管死角,保持行业良性竞争健康发展。

作为婴儿游泳馆,当依法创办、科学管理、专业服务,在卫生、环保、安全等方面下功夫,让消费者从中收获颇丰、获益良多、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身为父母长辈,则要掌握运用好婴儿游泳的相关知识与技能,学会鉴别游泳馆优劣,不盲目跟风从众,让孩子安全健康游泳,进而促进孩子身心健康,保持快乐成长。(程彦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