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也要“抢跑” 还需冷静思考
2018-08-30 15:31:48 来源:汉网

9月1日即将到来,许多家长、孩子正忙着准备开学事宜。与此同时,武汉各大医院的产科也是一派忙碌景象,挤满产妇和待产孕妇。8月28日,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一病区主任医师宋晓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让孩子将来早一年上学,不少未到预产期的准妈妈,通过剖宫产抢生“开学宝宝”,已经成为近年来的常见现象。(中国新闻网8.30)

我们见过“比赛抢跑”,也见过“教育抢跑”,但是如今连生孩子也要“抢跑”,真是让人大跌眼镜。所谓的生孩子“抢跑”,就是为了让孩子早一年上学,不少未到预产期的准妈妈,通过剖宫产在9月前抢生“开学宝宝”。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准妈妈,迫不及待的想见到自己的孩子?是因为上学年龄的要求,如果孩子是错过9月升学季后出生的,要比9月前出生的晚上一年学,甚至是多上一年学。于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有“年龄优势”,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用剖腹产的方式进行“抢跑”。

凡事都是顺其自然好,生产也不例外。虽然剖腹产的技术日益成熟,具有风险低、痛苦少等优点,但笔者认为,还是顺产对孩子比较好。当然,无论选择哪种方式,都要等胎儿满月才能生产,否则不利于胎儿的健康成长。然而,为了让孩子早上学,有不少家长还是选择让孩子“早产”,权衡利弊,笔者还是认为家长要冷静思考,理性对待,切不能盲目从众,一心抢跑。虽然有人说这是家长的权利,但是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生孩子的“抢跑之风”断不可长。

一方面家长要冷静思考,权衡利弊,理性对待,不要一时冲动,更不能盲目跟风,不负责任的随意做出“生产抢跑”的行为;另一方面医生要根据孕妇的具体情况,规劝她们自然分娩,对不符合条件的抢生坚决拒绝;同时,医院要多宣传顺产的好处,让更多的夫妻了解顺产的优势,避免通过剖腹产进行“抢跑”。

有些事可以“抢跑”,但是生孩子这种大事还要顺其自然,切莫急于求成,最终“害人害己”。所以,抢生“开学宝宝”,还需家长理性思考。(韩朝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