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斩借贷“黑手” 标本兼治还校园净土
2018-09-04 15:25:15 来源:汉网

不少读者表示,目前部分地区仍存在校园贷乱象,特别是一些不法分子换穿“马甲”,翻新手段,求职贷、培训贷、创业贷等不良借贷问题突出,给校园安全和学生合法权益带来严重损害,亟须保持警惕、认真甄别。(人民日报9月4日)

众所周知,大学生是一个庞大的“超前消费”群体,但实际支付能力却与消费能力不成正比。而这种境况恰恰给了非法校园贷以可乘之机,他们以此为“契机”,利用“零门槛”“无抵押”“高额度”等宣传陷阱,引诱无数大学生深陷其中。也正是这种病态的灰色金融模式,酿成的一起又一起悲剧。

据了解,去年国家针对校园贷已出台的相关法律,加大校园贷监管整治力度。但从实际发展情况来看,这一“黑手”并未因此斩断,反之,其“乔装打扮”后卷土重来,再次将手伸向莘莘学子,牟取暴利。

政策出台,黑色链条依旧死灰复燃,个中原因值得深究和反思。笔者以为,这与其背后巨大的利益链条不可分割,与大学生理财能力不成熟、消费观念不正确密不可分,更与相关部门监管整治不到位、校园家庭教育不全面息息相关。因此,标本兼治还校园净土,亟需社会、校园、家庭多措并举,源头防治、标本兼治。

首先,“令在必信,法在必行”,一纸文件不是斩断“黑手”的利器,政策发力需要强有力的执行。上级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严格监督考核,强化相关部门的执行力,对情况复杂的校园贷,联合公安等部门执法调查,严厉打击惩治违法借贷,从监管层面金融行业规范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同时学校和家庭作为学生的教育者,在给予学生必要的生活、学业知识的传授外,理应传递正确的价值观,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学生的防骗能力,在培养财商中提升学生的科学理财能力。而大学生是决定校园贷“黑手”的对象,同时也是规避悲剧的决定主体,毋庸置疑,应学会自我管理、自我驾驭和自我克制,从根本上斩断非法校园贷这一灰色链条。

正所谓“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潜藏在校园的金融安全隐患既已发现,时下必须聚多方合力,社会管理、教育管理、自我管理多措并举,尽快彻底斩断校园贷“黑手”。否则付出的将是生命的代价。(张晓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