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攻略伴你春运路上防“黑手”
2016-02-01 22:03:57 来源:汉网

春运开始后,在福建泉州,一名带两娃的广西妈妈身上所有的1500元钱,因买车票被骗走了。

春运路上,旅客们不仅仅只有旅途的艰难,还要担心一双双“黑手”伺机伸向装钱的荷包。实事求是地讲,春运期间,虽然公安机关、交通部门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斩断这些“黑手”,但躲在暗处的“牛毛小贼”还是“防不胜防”,想方设法骗取旅客钱财。因此,回家过年的旅客们,一定要脑袋清醒,捂紧自己的荷包,多一份警惕,让春运路上的“黑手”无从下手。

首先,天上掉下来的不是“馅饼”,只有“板砖”。一般上当受骗的,往往都是那些贪小利的旅客。有媒体报道,一名农民工在火车站遭遇“双簧”骗局,起因就是“捡包分钱”,被骗走了一年打工的血汗钱。类似的骗局还有许多,由此,我们要提醒旅客们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接受陌生人的香烟、食品和饮料,小心被迷倒。在候车或旅途中,不要参与猜扑克、猜大小等游戏。购买车票时,要通过车站购票窗口、自动购票机等正规渠道购票,不要找“黄牛”、假冒的“铁路工作人员”以及陌生人。不然,就会像那位“广西妈妈”一样上当受骗。要知道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吃不得,那是“板砖”,可能会拍得你“雪上加霜”。

其次,捂紧自己的荷包,“财不外露”是王道。辛苦一年,怀揣厚厚的现金回家,往往会让兴奋的情绪冲淡警惕的心理,购票、购物时,大大咧咧,随意翻弄钱包,如果被小偷盯上,之后的结果可想而知。所以,在旅途中要特别警惕以下几种人:一是穿得较少,喜欢随身携带书、报纸、杂志和小型手包的陌生人;二是眼睛与平常旅客不同,上车后不找座位,喜欢东张西望,重点是看旅客的行李和钱物;三是喜欢在车厢内频繁走动,不常坐在固定座位上的人。此外,建议旅客们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和金融手段,办理银行卡,“一卡在手”轻松把钱带回家。邮局汇款是让钱安全回家的又一途径,虽然邮局汇款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但为了把自己打工挣的血汗钱一分不少地带回家,花这点钱还是值得的,莫要因省小钱而吃大亏。

最后,要小心甄别“好心人”。对于残疾旅客、社会经验少的学生,以及思维、行动能力都较慢的老年人,要特别注意,旅途虽然好人多,很容易得到爱心人士的帮助,但也容易遭遇“黑手”的“光顾”。所以,尽量不要和陌生人搭讪,特别是老年人不要单独出行,如老年人单独出行的话,亲属要亲自接站,以防止老人被骗。此外,在旅途中不要轻易告诉陌生人自己的个人信息以及家人信息,防止被诈骗者利用。(徐德友 游震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