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标杆 英魂永存——追忆优秀干部景龙呈
2018-09-05 16:54:16 来源:汉网

一次意外,让景龙呈的生命年轮永远定格在42这个数字上。

近日,通江县委作出决定,追授景龙呈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向景龙呈同志学习。追授决定指出,景龙呈理想信念坚定,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许多不平凡的业绩。多次被表彰为通江县财政工作“先进个人”,被通江县委表彰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挂包驻帮先进个人”;特别是在巡察岗位上,他坚持原则,勇于担当,敢于亮剑,铁面无私,用行动彰显了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

4月20日中午,在从铁溪镇开展巡察返回县城开会路上,景龙呈因车祸遇难。

景龙呈是怎么样的人?

遇难时,他的身份是巴中市通江县财政监督检查局副局长。2018年4月,景龙呈因工作出色,被县委抽调参加第四轮巡察工作,并担任县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据解到,多年来,因为景龙呈在财政监督检查和巡察工作中要求极为严格,不少敬畏他的人称他为“铁脑壳”“紧局长”。

据县财政监督检查局局长靳选斌回忆,2014年,景龙呈担任县财政监督检查局副局长,当年10月,县财监局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时,景龙呈发现三合乡财政所原副所长向某涉嫌多次挪用单位公款,数额巨大。“当时有人建议,都是财政系统干部,敦促他立即缴回挪用款,给予党纪处分即可。”但景龙呈找到靳选斌,说明不“放水”的原因。随后,县财监局将这个重大线索移交纪检部门,通江县纪委监委最终对向某启动纪检监察程序,并移送司法。这是通江县监察委员会成立后首例留置案件。

通江县一名县局领导到巴中市开会,报销了750元差旅费,景龙呈在检查查阅会议通知时,发现明确规定食宿费该由市局承担,按规定生活补助不能回单位报销,于是他找到这位领导说明情况,该领导红着脸退回了这笔不应报销的生活补助。

铁面无私,敢于逗硬,这就是景龙呈。

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周凯与景龙呈共事两年,他告诉记者,2017年景龙呈被抽调参加县委第三轮巡察。在圆满完成任务后,他又主动申请参加第四轮巡察。县级巡察范围相对较小,人缘关系复杂,有人善意地劝他说,“县一级是熟人社会,容易得罪人。”但他说,“我从事的财政监督检查本身也是得罪人的工作,但我没有整人害人之心,正因为是熟人,宁愿现在听骂声,不愿听他们以后的哭声。”景龙呈常对同事说,监察工作中,吃了口软,拿了手软,在认定巡察对象责任时就会打折扣。“他这样说也这样做,即使工作时过了饭点,也是自己在街上小店解决。”周凯说。

在巡察中,景龙呈发现有国家公职人员长期借用单位的公款没及时归还。他提出的建议被采纳,通江县在全县对“公款私借”现象进行清理,一个月就收回“公款私借”1200多万元。

在巡察中,因为景龙呈创新运用大数据比对全县几千名享受特殊政策人员的真实情况,最终发现共有100多名不符合享受条件人员,并责成某局及时进行清退处理。

景龙呈曾在笔记本上写下一段话,体现了他对巡察工作最朴实的理解:“在县级建立巡察制度,要充分发挥好基层巡察的‘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使基层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是我们每一名基层巡察干部必须思考的核心问题。”

他坚持原则、勇于担当,在巡察岗位上,敢于亮剑,铁面无私,用行动彰显了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作为我们,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深入学习景龙呈在工作岗位上廉洁奉公、真抓实干的精神,学习他敢于动真碰硬,决不和稀泥、走过场的工作精神,将纪检工作中的各类问题线索查清、查实、查准,积极向榜样靠拢,用实际行动向先进致敬,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斯人已逝,但精神永存。我们相信,在景龙呈精神的指引下,只要我们大家都能做到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严谨细致、敢于动真碰硬,不断地见贤思齐、检身正己,脚踏实地的开展好本职工作,那么在我们党的各个领域的工作岗位上,还会有更多的“景龙呈”,还会有更多的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

通江县委巡察办510室,景龙呈曾经使用的办公桌干净整洁,仿佛他从未离去。在第二巡察组工作记录上,他的签名永久停留在2018年4月19日。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俩站着不说话。陪伴不过如此简单,可是草不再有,叶子也已飘落,只剩下我一个人,怎样才算得上陪伴呢?”

这是作文《一起走过的雨季》中的一段。景龙呈走后,儿子小景用笔记录下思念之情。

铁骨燃尽,唯留初心。

 

(作者:资阳市雁江区中和镇人民政府  廖茂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