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44岁“献血状元”献血13万毫升 捐遗体完成最后心愿
2016-04-08 04:15:39 来源:汉网
4月7日下午,齐鲁医院为遗体捐献者举行了庄严肃穆的遗体告别仪式,以表达他们心中崇高的敬意。
4月7日下午,齐鲁医院为遗体捐献者举行了庄严肃穆的遗体告别仪式,以表达他们心中崇高的敬意。
4月7日下午,齐鲁医院为遗体捐献者举行了庄严肃穆的遗体告别仪式,以表达他们心中崇高的敬意。
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4月7日下午,齐鲁医院为遗体捐献者举行了庄严肃穆的遗体告别仪式,以表达他们心中崇高的敬意。
马先生家属向记者展示《遗体捐献证书》。

齐鲁网济南4月7日讯(记者 孔冠军 张伟)他的一生热心公益、充满爱心。他用自己身体实实在在的奉献,累计献血13万毫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爱心奇迹。4月7日,济南市民马先生,走完了他最后的人生旅程。留下的,只有他自愿捐献用以医学研究的遗体和周边人对他的思念。

“献血状元”累计献血13万毫升 今日捐献遗体完成最后心愿

今天上午,齐鲁医院为捐献者举行了庄严肃穆的遗体告别仪式,以表达他们心中崇高的敬意。作为全省唯一一家拥有组织库、遗体接收站和大器官移植资格的综合 性三甲医院,齐鲁医院迎来了第131例遗体捐献者。捐献者姓马,因病医治无效在济阳县人民医院去世,他的年纪永远定格在44岁。身为普通市民,马先生生前 就热心公益事业,多年来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献血达13万毫升,他的妻子也已无偿献血8万毫升。

而每逢首次献血纪念日、两口子的生日、结 婚纪念日等有意义的日子,夫妻俩都会去献血,有时还会约上朋友、亲人。马先生曾获得全国献血金牌的荣誉褒奖,是首批登记捐献造血干细胞(骨髓移植)的志愿 者,首批登记遗体(角膜)捐献的志愿者。记者了解到,夫妻二人早在1999年就完成了遗体捐献的登记手续。丈夫不幸去世后,妻子为他办理了捐献手续,完成 了他最后的心愿。

曾千里赴迢迢绵阳献血 儿子拿压岁钱捐给灾区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马先生一直关注着绵阳、关注北川的灾后重建进展,希望他们的鲜血能够帮助绵阳患者。在夫妻二人的感召下,马先生的儿子拿出1000元压岁钱捐给灾区小朋友。

得知爸爸要去绵阳,小家伙还再三叮嘱爸爸一定要多献点血给灾区。然而因一天的奔波劳累,体检大夫告知他血压偏高不能献血,这让他很是遗憾。在他的带领下,他的妻子也累计献血8万毫升。“ 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在汶川地震的时候,能赶赴现场进行献血,这是多么伟大的一个事情。”齐鲁医院器官移植办公室主任董来东这样评价。

董来东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理解和接受遗体捐献。“从上个星期一到现在为止,有四例捐献,其中一例是正厅级干部,一例是孤寡老人,一例是我们在外 地接过来的器官捐献者,这一例是一位普通的自由职业者。”董来东感受到的更多是从上层到普通百姓的无私的奉献。“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医务人员,我应该感激 这个社会的发展、社会文明的进步”。

全省累计遗体捐献登记报名7423人

记者了解到,在全省范围内,自2011年初山东实现首例捐献,截至目前全省累计遗体捐献登记报名7423人,实现捐献1086人;角膜捐献登记报名5789人,实现捐献750人;人体器官捐献登记报名3274人,实现捐献396例。超过2500名重症器官衰竭患者和角膜病患者得以重获新生或重见光明。

截至目前,济南市遗体捐献登记报名2051人,已实现捐献229人;器官捐献实现27人;角膜捐献登记报名653人,实现捐献122人,均居全省前列。

董来东告诉记者,齐鲁医院器官组织移植中心办公室成立于2005年6月,作为我省第一家设立移植办公室,开展捐献与移植工作医院,齐鲁医院推动并开展了 山东省前10例器官捐献成功实施。目前,齐鲁医院是山东省唯一一家拥有组织库、遗体接收站和大器官移植资格的综合性三甲医院。“根据目前器官捐献政策与国 家形势,作为利于社会和谐、医学发展、受者生命健康及捐献者爱心意愿实现的正能量和社会文明的高度体现的事业,我们期待社会各界朋友尤其是医院相关专业科 室人员的积极参与与支持,携手前行,共同奋进,让生命在阳光下延续,让爱心在世间永驻。”董来东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