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岁献血者杨小飞的“开年仪式”:凌晨5点出家门,长假归来忙献血
2017-02-03 18:36:46 来源:南报网

南报网讯(记者 张源源)今天(2月3日)是农历鸡年首个工作日,立春,家住溧水区的市民杨小飞早上5点多从家中出发,转4趟车耗时近3小时,作为自己特有的“开年仪式”,至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完成了自己农历年来的第一次献血——2个单位的成分血。

“我出生在1958年,明年1月过60岁生日后就不能再献血了,这件事坚持了20多年,今年每一个能献血的日子,对我来说都是特殊的。”杨小飞告诉记者。昨天一早5点多,他从家中出发,先乘坐溧水201路车至禄口翔宇路北站,坐上地铁S1线换1号线后,再转乘45路公交车,最终到达位于鼓楼区紫竹林的南京血液中心,路上耗时近3小时。

赶路去献血,对杨小飞而言,是一个特殊的“开年仪式”。杨小飞所献的是成分血,与一般献血不同,机采成分血要专门的设备和场地,记者从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了解到,目前成分血献血只能在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进行。

今天上午,记者与杨小飞取得联系,他正躺在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的躺椅上,为接下来的献血做准备。从家里出发,一路奔波赶到血液中心,卷起袖子看献血的针头从自己的血管中抽出血液并处理,杨小飞说,这个过程让他有种特别的仪式感。

杨小飞今年59岁,献血这件事,他已经坚持了20多年。第一次献血是他去上海出差,在街上看到一辆献血车。当时是夏天,是最缺血源的时候,他就上去献了血。从那时起,杨小飞开始了自己无偿献血的历程。20多年来,杨小飞已经不记得自己到底献血了多少次,不过每次只要时间到了、身体允许,他总是会找个献血车、或者从家中赶到市区血液中心“奉献”。

两次捐献成分血时间需要间隔14天,杨小飞算得准准的。1月18日是他59岁生日,这天他献过血,昨天是农历鸡年的开年首个工作日,杨小飞又从家中出发,赶到血液中心再次献血。他说:“不少这儿的工作人员都认识我了,我是个‘熟脸’,时间差不多到了、身体情况还不错,总是会来一趟的,就像在这里有个重要的人、有个重要的约。”

“您捐出的血液检测合格,我们谨代表因您的热血而重获新生的病人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亲,感谢您的爱心奉献,希望您适度饮食和休息。”每次看到这样的短信,杨小飞说会觉得特别独特,自己原本是普通人,却能通过献血这样的方式救人于危难之中,这就有那么一点不平凡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