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库告急 医务人员撸起袖子带头献血 O型、AB型血紧缺,呼吁爱心市民踊跃献血
2017-02-08 19:36:03 来源:嘉兴在线新闻网

\

照片由嘉兴市中医院提供

春节期间,街头献血者相对减少,血液库存逐渐下降,入不敷出。昨天,记者从嘉兴市中心血站了解到,近日我市的血液库存紧张,目前,O型血、AB型血紧缺。

为应对节后用血紧张的状况,昨天上午,“护卫生命 天使血缘”医务人员爱心献血活动正式启动,一群充满爱心的医务工作者在市中心血站,撸起袖子,带头献血。

挽起衣袖 医务人员带头献爱心

昨天上午8点半,嘉兴市中心血站内,聚集着一帮前来献血的人。人群中,一个拿着棒棒糖的小男孩格外显眼。“这是我儿子。”孩子的妈妈胡小红正在等待献血,她说,从没见过献血的儿子一定要跟来看一下。

胡小红是嘉兴市中医院心电图室的主治医师,昨天上午原本休息的她特意赶到血站来献血,这也是她第3次参与无偿献血。

“妈妈,你打完针,不哭、不怕痛的话,我就给你棒棒糖。”4周岁的儿子显然对献血没什么概念,一直以为妈妈是来打针的。胡小红跟他耐心地解释:“妈妈没有生病,这不是打针。献血是把血留给那些生病了、需要用血的人,帮助他们,他们的病才能好起来。”

儿子认真地听着,一副听懂了的表情。“带他来看看,让他知道献血是一件好事,对他也是一次蛮好的教育。”胡小红说。

昨天,包括胡小红在内的91名医务工作者共献血22700毫升,其中不乏多次参与献血的献血达人。40岁的沈育艳就连续10多年参加单位组织的献血活动。具体献血总数,沈育艳已经记不清楚了,但家里3本登记得满满当当的献血证是最好的证明。昨天,趁着工作间隙,沈育艳赶到血站献血。“献血是帮助别人,作为医务人员,我们更加明白其中的重要性。”沈育艳说,自己家里老人比较多,万一哪一天碰到急需用血的情况,也需要用别人献的血,这就是所谓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记者了解到,昨天“护卫生命 天使血缘”医务人员爱心献血活动正式启动,“市属医疗卫生单位的医务人员集中献血,活动将持续到下周,预计将有800名医务人员献血。”市中心血站负责人告诉记者,随后南湖区、秀洲区、嘉善县也将开展医务人员献血活动。

血液紧缺 望爱心人士踊跃献血

涓涓热血,承载的是献血者的无私奉献,更给予了患者重生的希望。此次,“护卫生命 天使血缘”医务人员爱心献血活动可以适当缓解当前临床用血的紧张状况。

春节期间,虽然献血的爱心市民不在少数,但与平日相比,献血量还是有着较大的差距。与此同时,医院临床用血量并无减少,尤其春节以后,血液需求量逐步上升,导致血液供求失衡。

“以昨天为例,共发血150单位,按人均献血300毫升计算,需要100个人献血。”昨天,市中心血站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春节期间平均每天献血30人,用血100单位,入不敷出。

目前,我市血库O型血、AB型血仍旧紧缺,在此呼吁广大符合献血要求的爱心市民,尤其是O型血、AB型血者,踊跃参与无偿献血。

献血对于年龄、体重、身体状况都有一定要求:18至55周岁的方可献血,经常献血者可放宽至60周岁,男性体重要在50公斤以上,女性在45公斤以上,没有传染病、血液病和其他医生认为不可以献血的疾病。

有献血意向的爱心人士,在献血前要注意保证充足睡眠;献血当天和前一天不要吃油腻食物,不要饮酒;不能空腹献血,应吃清淡食物,如馒头、米饭等。同时,献血前一周内不能吃药,若有感冒、发热或腹泻等不适,以及女性月经期间及前后3天应暂缓献血。

我市献血服务点和服务时间分别为:嘉兴市中心血站(周一至周五、周日8:30-16:00)、华庭街献血屋(周一至周日8:45-15:15)、中山影城献血点(周一至周日9:30-16:00)。

来源:嘉兴在线—南湖晚报 作者:晚报记者 余悦 通讯员 钱晔 宋江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