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两小时 免费领走千盆菊苗 菊艺大师提醒不要急着换大盆
2018-07-19 12:00:29 来源:汉网

 

\

18日上午,菊艺大师李建祥给市民讲解养菊知识 长江日报记者贺方程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贺方程 实习生刘儒田 通讯员陈长丽 叶向东)18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为今秋斗菊擂台赛提供的2000盆菊苗,在解放公园2号门内免费发放。菊艺大师李建祥提醒领取了菊苗的市民,不要急着换大盆。

主办方原定于18日上午9时起发放菊苗。但当日8时刚过,前来领取菊苗的市民已排起长队,主办方将发放时间提前半小时。截至上午10时30分,千盆菊苗被领走。

家住解放公园附近的周香莲女士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她平时在家养了不少花草,不过还没养过菊花,今年尝试一下。市民王世成说:“我去年就想参加斗菊擂台赛,但是领菊苗的人太多了,我失去了机会。这次,我特意早一点过来,领到了菊苗,希望能养好,可以参赛。”

解放公园拥有40多年菊花栽培经验的菊艺大师李建祥,被前来咨询的市民打了围。大家提出各种养菊的疑问,李建祥一一作答。有些市民想挑长得高一些的菊苗。李建祥说,这是一种误解,菊苗高矮各有优劣,高的固然好,但控制不好容易倒伏;矮壮的没有这个缺点,而且能体现技术水平。有些市民发现有的菊苗少数叶片发黄、长斑点,担心不健康。李建祥解释,这是因为在无性繁殖、扦插过程中,叶片的营养供给了根部的生长,属于正常现象,没有这个过程就生不了根。

还有很多市民想提前知道自己领取的菊苗会开什么颜色、什么形状的花,都拿过来给李建祥鉴定。李建祥看几眼就能说出个大概,让市民们啧啧称奇。

李建祥再三提醒参加斗菊擂台赛的市民,将菊苗领回去后不要急着换大盆;要等菊苗长到一定高度,土壤表面可以看到根系后再换大盆;目前小苗用小盆养足够了,早早换大盆可能会伤根,造成菊苗夭折。

记者还了解到,18日未发放完的菊苗,19日上午8时起继续在解放公园2号门内发放,每人可领取两盆,先到先得,发完为止。领取菊苗的市民可现场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公园客”,了解斗菊擂台赛进展及养菊知识。

链接>>>

专家教您怎么养好菊花

18日,菊艺大师李建祥向市民讲解了养护菊花的要点。

光照:菊花喜凉爽,最适宜生长的温度为20℃—25℃,在这个温度范围内可以接受全日照。温度超过25℃时,要将菊花放在东晒处,阳光最强烈时,即上午10时至下午3时注意遮挡。不能将菊花放在全阴处。

浇水:视天气和植株大小而定。严格来讲,干了就需浇水。浇水需浇透,盆底有漏水即可。最好选用净水,洗菜后的废水也可以,米汤水和潲水慎用。

施肥:选复合肥,不用饼肥。一次用15粒左右,埋在远离根系的四周。一个星期施肥一次。

(长江日报记者贺方程 实习生刘儒田 通讯员陈长丽 叶向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