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希翀 为音乐作文为文字谱曲
2016-08-11 09:27:00 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梅冬妮)“我曾读到一本对我影响很大的书,叫《阿姆斯特丹》,书中的作曲家被委以重任创作一部‘世纪交响曲’,在阅读中我已通过文字感受了交响曲,但我仍觉得不过瘾,因为我没听到它。”作为全国“音乐小说”的首创者,王希翀已经创作了两部“音乐文学”著作,将他最挚爱的音乐和文学真正地融合勾连起来。昨日,作为“音乐文学”的系列之二《世界多一位Mr.Me》(以下简称《Mr.Me》)新书发布会在403国际艺术中心举行。

首签会现场,王希翀通过钢琴、弦乐三重奏,主题演说等多种形式,向读者们立体地展示了何为“音乐文学”。出身音乐世家的王希翀,虽然在音乐上造诣不浅,但本科就读的经济专业,研究生时期主攻英国文学和英语语言艺术,到博士研究课题“如何在文本之中寻求音乐化的表达”,王希翀用实际行动践诺着自己希冀于自己和读者的愿望——“相信自己的天赋和创作和世界的勇气”。然而这一切也难免会被不同声音视作“不务正业”,对此,王希翀表现得很自信,“我会在这个领域(音乐文学)继续做下去,这在国内是很前沿的,只有很少的求学者。我的创作给我塑造不断进取的过程,创作是建立在对一个事物非常深入了解的基础上,不是说随便写点。我三年出一本书,其间很多出版社邀约我,但我觉得一定要沉淀有想要表达的时候再说,不能空虚浮泛。”

这本看上去讲述作者个人生活,带着一丝“小清新”气质的音乐散文集,却赢得了多个领域“大咖”的推荐。曾在音乐上有过合作的韩国歌王郑淳元为该书作序,演员郭晓东、余少群,作家祝勇,《新周刊》社长孙冕都给予王希翀鼓励和支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