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语言处方”成为社会和谐的良方
2016-06-30 07:14:00 来源:武汉晚报

蔡常春医生把“语言处方”的内涵归结为八个字:敬畏、尊重、真诚、职业。对于医患和谐,我们从他身上已经看到了这八个字的效果和力量;对于各行各业,要想化解已经存在的绝大多数矛盾,这八个字更该成为普遍遵循的原则。

敬畏,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医生敬畏生命,老师敬畏教育,执法者敬畏法律……常怀敬畏之心,才能尽心尽力不懈怠,把该做的事情做好,把该负的责任担起来。也只有怀抱敬畏,才不会逾越规矩,突破底线。

尊重,是以平等之心待人。医生尊重患者,老师尊重学生,执法者尊重执法对象,最基本的一条都是人格上的平等。尽管在很多时候,双方在年龄、知识、地位以及权力上有着较大的落差,但正是在落差之下让人感到的尊重才是真尊重:承认每个人都拥有一样的需求和权利。

真诚,是懂得换位思考。它不是客套,更不是敷衍,而是深刻理解对方处境之后所生发出的同理心。同理心用俗话说就是“人情味”。在很多容易产生矛盾的服务行业里,人情味是立竿见影的润滑剂,甚至会成为感情纽带,见证人性的闪光。

职业,是对本职工作精益求精。任何一个岗位想要出成绩,都需要不断磨练手艺、提高技能,主动学习新的东西并保持刻意练习。专业素养不仅是个人安身立命的本钱,更是为他人提供帮助、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基础。很难想象,不了解药性的医生和不懂法律的执法者,能够称其合格。

敬畏、尊重、真诚、职业,应当是各行各业的座右铭。因为每个人既是行业人,又是社会人,这八个字与所有人的利益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当下无论是教育、消费、医疗、就业还是社会保障,方方面面都在呼唤更多像蔡医生这样的人。

当怀抱敬畏、相互尊重、真诚付出、术业专攻的精神品质蔚然成风,我们的城市必将令人自豪。(林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