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1984 29
2016-07-18 07:16:00 来源:武汉晚报

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鲁冠球立即找来供销科长,对他说:“我们厂的信誉最重要,你马上把合格产品连夜送去,换回不合格次品。”他派出30多人,跑遍全国客户,将不合格的产品都背回来,并在第一时间给客户换成合格产品。鲁冠球个子不高,平时笑声格外爽朗。可是面对背回来的3万套不合格产品,他再也笑不出来,当场下令将不合格的3万套万向节立刻装车,直接运往废品公司。6分钱一斤当废品卖掉,一个都不剩,损失高达43万元。据与鲁冠球熟识的财经作家吴晓波回忆,他曾问鲁冠球:“企业家抓质量和重诚信的最原始的动力是什么?”回答是:“怕被人骂。”吴追问:“只要赚了钱,骂了又如何?”这时,鲁冠球满脸通红,从衬衣口袋里摸出一张小孙子的照片,说:“骂我就算了,以后一直会骂到这小子。”

鲁冠球热爱学习,无论是画满条线圆点的《资本论》还是松下幸之助的传记,或者是最新版本的经济专著,都能够在他的床头柜中看到。每天他都会抽出一两个小时的时间,用来读书。边读书边做笔记,这个习惯一直保留至今。他曾在一篇文章中记录日常作息:每天早上5点10分起床,6点50分到达公司,18点45分的时候回家吃饭,到了19点,他会准时打开电视,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节目结束后,他会继续处理白天没有处理完的工作文件,21点左右便开始读书看报看资料,22点30分左右困倦的时候,他就冲个澡,继续读书,直到零点左右,他才肯上床睡觉。这就是鲁冠球一天的生活,也正是他热爱读书看报,让他拥有更多机会,学会更多企业经营的方法。

1983年,邓小平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的政策,肯定了民营企业家存在的合理性。当年3月份,农村开始实施承包责任制,鲁冠球意识到机会来了,他将自留地种的2万元苗木全部做抵押,承包下萧山万向节厂,这一次,他要在工厂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过去生产和管理都靠命令,干部忙着催工人干活,一线工人却拖延敷衍。承包分配到每个车间、班组和个人身上之后,工人恨不得天天加班。在产品质量方面,每个人的产品都自己进行检查,然后再进行相互检查,工人之间自觉立了一条规矩:生产出一个废品按生产5个废品处罚,质量也有了保证。承包第一年不仅完成任务,利润还超额154万元,以后他每年超额完成承包任务。

狠抓质量、严控成本,鲁冠球一步步将“钱潮牌”万向节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陈润著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9

  • 相关阅读
创始人1984 3
2016-07-18
创始人1984 2
2016-07-18
创始人1984 1
2016-07-18
创始人1984
2016-07-18
创始人1984 6
2016-07-18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