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鲜肉”宁泽涛到底怎么了
2016-08-11 09:28:00 来源:武汉晚报

昨天上午,里约奥运会结束了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的争夺,中国选手宁泽涛以48秒37获得小组第六,总排名第12位,无缘决赛。48秒37和宁泽涛巅峰期的47秒65相比,有0.72秒的差距,显然这出乎很多人的意外。

宁泽涛:无愧我心

宁泽涛被分在第一组第一道,看上去他神情轻松,还笑着和观众打招呼。比赛开始,宁泽涛出发一般,进入追赶节奏,半程转身,宁泽涛未入前三。宁泽涛还在努力,抵边后,他排名小组第六。

赛后,宁泽涛对这个结果显得很平静:“尽最大努力了,确实是这样,正常水平吧。”

去年的世锦赛冠军,今年奥运会未进决赛,不过,宁泽涛说:非常开心,非常满意,确实挺不容易,一路走来,能够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已经荣幸和骄傲了。而在微博上,宁泽涛则写道,“真正的内心强大就是无愧我心”。虽然在赛场上成绩不甚理想,但宁泽涛依旧人气十足。粉丝们纷纷表示:“你是最棒的,你是我们的骄傲!”

成绩下降背后发生了什么?

作为去年喀山世锦赛100米自由泳的冠军,宁泽涛本应拥有站上领奖台的实力,至少应该打进决赛。

2014年仁川亚运会,“小鲜肉”宁泽涛一举成名,去年的喀山世锦赛,宁泽涛获得100米自由泳金牌,创造亚洲游泳的历史。从此商业活动、走秀、拍摄杂志大片还有代言广告,宁泽涛逐渐活跃在赛场之外的其他舞台。帅气的外貌,彬彬有礼的性格,让他在商海自如游着,在竞技的游泳池里,则有些越来越不顺。

奥运会前夕,有消息称宁泽涛将因广告纠纷和顶撞领导被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一时之间,各种消息甚嚣尘上。知情人说,宁泽涛早就打过退役报告,只是国家队没有批复;而这次矛盾爆发的根源,则是宁泽涛因为私接和国家队广告商对立的产品代言而受到批评,甚至在公共场合公开顶撞领导,代价则是不能参加里约奥运会。在人们的质疑声中,宁泽涛选择在微博中发声,他说里约奥运会永远是他的梦想,他一直在为这个梦想努力训练,期待为国争光。

外围因素影响训练

事实上,备战里约奥运会的宁泽涛在来到里约前,身体状态下滑严重,本来就容易受伤的身体再次受到冲击。据透露,赛前他的体重下降了3公斤,这也就意味着,宁泽涛的力量和爆发力都将受到影响。为什么瘦了这么多?是因为练得太狠?宁泽涛的教练叶瑾不愿就此展开,只是用半开玩笑的语气补充了一句:“要是因为练得太狠就好了。”

叶瑾还说,“前段时间因为一些外围因素,使他训练不系统,保持好成绩就很困难,尤其是后程冲刺能力下降了。”

宁泽涛自今年4月初全国冠军赛因病缺席100米自由泳决赛和50米自由泳比赛后,就再也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对于奥运会选手,这是可怕的。

果然,在里约赛场,宁泽涛涉险晋级半决赛,紧接着无缘决赛。接下来宁泽涛还将参加男子50米自由泳的比赛,但并不能对他的成绩抱以太大的期望。

特派记者余国华本报里约专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