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大学生被骗离世”的帮凶?
2016-08-25 04:01:00 来源:武汉晚报

邓海建

山东临沂的18岁女孩徐玉玉,今年高考以568分考入了南京邮电大学,19日接到骗子电话,声称有2600元助学金发放,后被骗9900元学费。在派出所报案回来的路上,女孩呼吸心脏骤停,后经医院两天抢救,最终还是离开人世。

电信诈骗之祸,惨烈如此,却又见怪不怪。回头想想,谁不是每天与电信诈骗“斗智斗勇”呢?

公安部日前在打击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通报会上披露,2016年,仅上半年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就达28.7万起,造成损失80余亿元。这些巨额数字的背后,恐怕对应着无数“徐玉玉们”的痛不欲生。救命的钱、上学的钱、养家糊口的钱,就这么落入电信诈骗的陷阱。

怪善良者套路不深、怪骗人者演技太精,可在这个过街之鼠的产业链上,仅仅是骗子们在自导自演吗?徐玉玉死了,谁是骗子们勒向女孩脖子那双手的帮凶呢?

一个电话号码要修炼成杀人不见血的利刃,需要三个要素:一是不设防的个人私隐,二是不实名的电话号码,三是鱼龙混杂的银行卡。徐玉玉的电话号码,究竟是在哪个环节泄露出去的?如果追不到真凶,可能就成了悬案。因为有太多可能、有太多短板,让个人隐私成了砧板上的鱼肉。

徐玉玉之死,令麻木者都愤然。在底线与秩序溃坏的时候,善良很容易被蒙尘、甚至被当做愚蠢而示众。这份悲情,是制度之外的暗疮。

徐玉玉终究不能白死。据说临沂警方成立专案组,刑警亦参与了调查。为了不让更多孩子在怀揣梦想的时候,被电信诈骗捅一刀,严查徐玉玉信息泄露环节、究责171号段失守之责、厘清作案银行卡的监管责任,这些功夫做足做细,一个花季女孩的羞愤之死,也许才会聊以宽慰吧。

时事快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