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持“尚方宝剑”进行财产调查
2016-09-28 12:55: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中级法院

两个月签发28张调查令

律师持“尚方宝剑”

进行财产调查

本报讯(记者林慧婕通讯员熊斌)28张调查令,其中30%查到了与财产相关的信息。今年8月开始,武汉市中级法院为执行案件中的律师签发“尚方宝剑”,律师可持调查令对被执行人的财产或者相关信息进行调查,视同法院执行人员的调查。此举走在全国地方法院的前列。

执行程序中,申请执行人无法取得被执行人的线索时,可书面申请法院签发律师调查令,由其代理律师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调查,以获取相关证据,推进案件执行。

湖北山河律师事务所的黄律师代理的一起房产执行案子,需要对土地性质进行调查,她申请了调查令,先后到区、市两级土地部门进行调查,工作人员都很配合。“调查难、取证难一直是阻碍律师履行职务的老大难问题,有些企事业单位拒不配合律师调查,有了这纸调查令情况改善了不少,这些单位对于调查令的法律效力还是很认可的,”黄律师表示。

《关于执行实施案件委托律师财产调查制度的意见》中规定:“调查令的有效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三十日”“涉及国家机密的、涉及商业秘密的、与执行案件无关的、其他不宜持调查令调查的,不得使用调查令进行收集”“持令人应确保调查收集的证据客观、真实、完整”。

“要在两到三年中基本解决执行难,提升执行效率,《关于执行实施案件委托律师财产调查制度的意见》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制定的,是武汉中级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创新。今年8月底,武汉中级法院每个执行法官手上都有一两百件案子,每天都需要结案。单纯依靠执行法官去查询财产线索,容易影响执行效率。”该院执行局执行指挥中心副主任晏钢表示,在执行案件中,调动债权人提供财产线索,可以保障执行效率,而且律师和法官是法律共同体,调查令可以更好地发挥律师的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