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李锋:做一名问心无愧的医者
2016-09-29 05:24:00 来源:武汉晚报

洪李锋在德国的工作照。

本报记者王恺凝通讯员魏笑琛韩悦

第四届“我心目中的好医生”评选消息在本报刊发当天,编辑部就接到了数十位患者先后打来的热线电话:“我要推荐市五医院心内科医生洪李锋。”

洪李锋是市五医院的心内科主任,他也是市属医院中最年轻的主任,刚被医院派往德国交流三个月。年轻的他思想很纯粹:“头衔并不重要,做一个问心无愧的医者是我从学生起就树立的目标。”

敢担风险

让七旬老人“起死回生”

家住汉阳十里铺的张奶奶是第一个推荐洪李锋的市民。今年1月8日晚上6点,张奶奶突然全身发冷,胸口剧痛,瘫在地上,家人连忙将她送到附近的市五医院,检查发现是急性心肌梗塞。刚一转到心内科重症监护室(CCU),张奶奶就心脏骤停,呼吸全无。

好不容易与家人共进晚餐的洪李锋一接到电话就放下碗筷直奔医院。此时老人的瞳孔已开始散大。不过持续按压25分钟后,已经停跳40分钟的心脏竟然恢复了微弱的跳动。

洪李锋立即拿出积极和保守的两套方案。积极方案是立即手术,保守方案是等患者稳定后再手术。

两套方案各有利弊。前者是患者随时可能死在手术台上,考验医生的技术和心理素质,但愈后效果好;后者虽然更稳妥,但心肌缺血时间太长会导致患者中风甚至成“植物人”,无法保证将来生活质量。

“不仅要救活,还要患者活得有质量。

洪李锋当机立断,建议为患者积极手术。征得家属同意后,洪李锋指挥团队将老人推到手术室。由于要暂时撤掉心电监护,这一路十分凶险。一名医生跪在病床上,不断用手捏动简易呼吸器为老人供氧,其他医护人员把病床推得飞快,不到5分钟就赶到手术室。20分钟后,心脏介入手术顺利完成,堵塞的血管被成功开通,各项生命指标也逐渐恢复正常。

前天,武汉晚报记者在市五医院心内科见到了张奶奶,她精神不错,走路带风。提到这段生死营救,张奶奶眼角带泪:“洪主任当时但凡有一秒的犹豫,我现在就不可能活得这么舒畅。”

要救活患者

还要让他们活得有质量

“不仅要救活患者,还要患者能活得有质量”是洪李锋的行医理念。

患者陈先生两年前心梗发作,洪李锋是他的主治医生。陈先生自己也懂点医学,他告诉记者,为“放不放支架”跟洪李锋发生了争执。“我的堵塞面积达到70%,堵的也不是主要血管,属于可放可不放那种,但放了支架更保险。”陈先生坚持要放支架,但洪李锋却说服他不放支架,通过手术开通血管,再配合药物治疗。

如今两年过去了,没有放支架的陈先生恢复得很好。他说一位医生朋友告诉他,他运气很好,碰到了一个对患者负责的好医生,因为心梗患者中有1/3是不用放支架的。

“开通血管后,利用支架能保持血管的畅通。”洪李锋解释道,对于堵塞严重的患者来说,放支架确实是唯一选择。但对于堵塞面积不大的患者来说,在可放可不放的情况下,长远来看用药物治疗更能保证日后生活质量。

心内科急诊手术很多,有时医护人员周末想休息下,会跟洪李锋商量:“不是那么急的手术能不能放在周一再做?”但不管她们怎么磨,洪李锋总是一口回绝:“病人安全是最重要的,能早一天做手术就早一天做。”

【记者印象】

洪李锋是门细致的“小钢炮”。黄书勤说,他要求医护人员提前20分钟到手术室做准备,不然患者送来后,看到空荡荡的手术室会不安。不仅如此,一到冬天,洪李锋自己会早一步到手术室为患者烘热敷料包。

洪李锋每每谈到医学就会两眼放光。“高强度工作和终身学习是这个职业的属性。”他说,他的理想就是做名纯粹的大夫,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所学缓解患者病痛。

第四届“我心目中的好医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