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学子行“释菜礼”纪念孔子诞辰
2016-09-29 05:24:00 来源:武汉晚报

释菜礼现场。记者何晓刚摄

本报讯(记者王震通讯员吴江龙)在古礼唱声中,一群年轻人身着朱子深衣行跪拜礼、鞠躬礼,诵读祭文、《论语》……昨天,武汉大学国学班学生行“释菜礼”,纪念孔子诞辰2567年,表达对先贤及传统文化的尊崇。

释菜礼,是中国流传下来的两大祭孔礼之一,也是古时读书人在入学时所行的一种典礼。“释菜”即用“菜”(蔬果菜羹之类)来礼敬师尊,仪式上通常要摆放代表青年学子的水芹、代表才华的韭菜花、代表早立志的红枣和代表敬畏之心的栗子。

释菜礼开始前,祭坛上先哲们的牌位依序排列,酒樽、盥洗等器具依礼陈设。仪程执行人员分别负责献官、通赞、执事、司尊等不同职位,在排班、辟户等步骤后,学子们分别向先师们行礼“献爵”,整个仪程细致考究。

武大国学院老师任慧峰是研究中国古代礼制的,他说,这个释菜礼的流程是在整理《大明会典》、《大明集礼》等相关记载的基础上,参照古今各地释菜礼仪程而制定的。每一届国学班的学生都要参与这项仪式,同时还要到山东曲阜祭拜孔子、孟子,通过亲身祭祀先圣先师,来实践士君子“居处恭,执事敬”的风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