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带你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亲密接触
2016-09-29 17:00:00 来源:武汉晚报

你想集中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魅力,近距离欣赏非遗大师巧夺天工的精湛技艺吗?武汉晚报创刊55周年文化艺术惠民周暨汉秀非遗展示周活动国庆节期间启幕。

在武汉晚报、万达汉秀剧场的邀请下,汉绣传承人王燕、剪纸大师胡平、布贴画传承人王传芬、百子歌传承人杨汉群、著名钢笔画画家王安平、书法家柯于学、民间手工大师蔡文田将带领团队成员现场创作,展示代表作品,与市民切磋互动。10月1日至7日每天14:00——20:00,市民朋友到汉秀剧场门口(武昌区水果湖街东湖路138号),可与大师们面对面交流,并有机会与大师共同创作作品。

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传承人王燕出身刺绣世家,从事汉绣职业近40年,灵活运用汉绣独特针法龙鳞蹦针,绣制的汉绣作品被联合国珍藏。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胡平脑中装着上万种剪纸样式,仅需几分钟,一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便能跃然纸上。多年来,她带出了国内外1000余名徒弟,其作品还到美国、法国、韩国等30多个国家展出。

楚风布画传承人王传芬对源于楚文化的布贴艺术进行传承创新。30余年来,她以剪代笔,以面料为色,表现风景、人物、花鸟、动物的神态,通过层贴、镂空、硬软包、线贴等技巧,运用各式辅料使一幅幅布贴画作完美呈现。

非物质文化遗产百子歌第五代传承人杨汉群传承高祖父杨运成在清朝光绪年间创立的百子歌民俗文化,广泛运用民间故事、报刊素材创作百子歌作品千余件,成立百子歌艺术团,带领社区居民把喜事编成百子歌,用“汉腔汉调汉味汉节奏”的武汉方言,边打快板边说故事。

著名画家王安平一支钢笔走天下,以大武汉为主题进行钢笔画创作,以武汉有特色的建筑、园林风光、雕塑为描绘对象,创作钢笔画作品200余幅。曾在国家级、省市级报刊上发表大量画作。民间手工大师蔡文田在社区成立民间工艺工作室,义务教居民做丝网花、串珠、剪纸等。她独创笋壳画,用脱落的笋壳制作成一幅幅质朴清新的笋壳画深受大家欢迎。知名书法家柯于学书法字体遒劲有力,古朴自然。他们都将在节日期间为市民献上拿手好戏。文/余丹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