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快评
2017-12-14 07:24:00 来源:汉网

彩铃治老赖,这招漂亮

高翔

“您拨打的机主是失信被执行人,请谨慎交往!”近日,第一批“老赖专属彩铃”在广州、长沙等地相继上线。这是当地法院联合三大运营商,联合推出的针对老赖的通信惩戒措施。一经上线,立刻就有多年的老赖主动联系,商讨清理欠款的办法。

法律裁定执行难,这是一个困扰法律界乃至全社会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前不久,唐山曝出的“教科书式耍赖”事件,就是个典型例证。

近年来,有关方面想了多种办法来治理这一问题,包括公布失信人个人信息等,但各种老赖还是层出不穷。

究其原因,还是信息的发布渠道过于笼统。报纸、电视、网络上公布的这些信息,对绝大部分人来说,还是比较遥远,很少有人会去刻意地仔细研究。绝大多数人的行为模式,导致法院方面公布的信息,对老赖们的威慑力有限。

这一次的订制专属彩铃,可以说是一次精准传播的经典案例。也许不经意间就会发现,原来我们身边就“潜伏”着那么几个老赖。

一道铃声,让老赖们在亲戚朋友面前大失面子倒还是其次的,关键是这个提醒,会让他们的客户、合作伙伴提高警惕,给老赖再欠新账提高了门槛。

广州、长沙等地法院的大开脑洞,算是为其他地方治理老赖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思路。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还是要审慎对待。一是要更加严格审核程序,避免伤及无辜;二是对“迷途知返”的老赖,要迅速撤销彩铃,让他们尝到“金不换”的滋味,避免重回赖账的老路。

当然,困扰各界多年的这个问题,不可能因为这一道彩铃就冰消瓦解,还需要有关方面多出一些狠招、妙招,压缩老赖的生存空间,根除老赖生长的土壤,让老赖真正地无处遁形。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