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拉响今年首个“霾警报” 明天或有冷空气驱霾
2018-01-17 15:12:00 来源:荆楚网

暂别上周的晴冷,湖北省本周又深陷“霾伏圈”,昨日(1月16日)武汉被灰霾笼罩。

昨天(1月16日),武汉遭遇湿冷天,气温徘徊在6℃—7℃,因为空气湿度大,体感温度偏低,白天基本只有4℃—5℃。气象部门预计,今天武汉天气有望转晴,但新冷空气明天会光临,武汉市明天北风可能会增大到3—4级,明晚可能还会飘起小雨,湿冷感会更明显,大家更要注意防寒保暖。

昨晨6时45分,武汉中心气象台拉响今年首个霾黄色预警信号:十堰、襄阳、随州、恩施、宜昌、荆门、荆州出现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并且能见度较低,预计仍将持续,请注意防范。

霾因何而来?气象部门解释,由于冷空气变弱,将华北一带的污染团输送南下,加上暖湿气流回归,出现逆温层(大气对流层中,气温随着高度增加而增加的层带,能阻碍空气上升,加剧空气污染),所以霾就此盘桓在荆楚上空。

为做好此轮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省环保厅紧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并派出督查组赴部分重污染地区现场督查。针对本轮重污染天气的季节特点,重点督查重点企业限产停产、工地道路扬尘管控、机动车超标查处、重点路段机动车限行等落实情况。全省各地积极应对,不少地方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黄色警报,并通过人工增雨作业等方式,进一步削减空气颗粒物总量。

截至下午2时,宜昌、襄阳、恩施、随州等地维持重度空气污染状态。武汉上午还是轻度污染,午后污染程度就达中度和重度之间。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天湖北省内空气质量仍然不佳,请公众减少户外活动,关闭门窗,开启室内空气净化设备,外出注意佩戴防护口罩。什么时候湖北空气质量能有所改善?目前初步看来,这次可能还是要靠冷空气来驱霾。气象部门初步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随着冷空气在湖北的深入和加强,空气污染状况将会得到明显改善。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今日上午,随着湖北省天气转为晴天到多云,湖北省大部地区会出现大雾,能见度不足500米,局地低于100米,请注意防范。今晚,新一股冷空气到来,湖北省将转3到4级北风。明天,偏北风3-4级、阵风5级。后天鄂西阴天有小雨,其中半高山以上部分地区有小雨雪,其他地区小雨转阴。经过5级北风的吹刮后,湖北省空气污染有望减弱。

具体到武汉,今起三天分别为多云到晴天、多云到阴天、小雨转阴,气温分别为1℃-12℃、4℃-11℃、6℃-11℃。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