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守护者|武汉列车长夫妻4年向女儿写下19张“请假条”
2018-02-09 15:54:00 来源:荆楚网

陈刚肖三英幸福的一家五口。武汉晚报 图春节将至,正是万家团圆之时,但铁路职工为了送旅客团圆,只能割舍自己与家人的团圆。湖北武汉客运段有一对夫妻,陈刚和肖三英,两人都是列车长,女儿今年6岁了,却几乎没有和父母一起享受过一个完整的团圆节。甚至在孩子发烧时,过生日时,在幼儿园亲子活动时,她的列车长爸妈,都无法在身边陪她。

带着对女儿的愧疚,夫妻二人习惯了用写请假条的方式,给女儿解释,希望女儿借此能更理解他们。2月7日,小女孩彤彤收到了第19张请假条,是妈妈写的,因为原本答应陪她游泳的妈妈,因为列车临时调整,不得不离开她去顶班忙春运。而过年当天,她的爸妈,还将和往年一样,在列车上陪着旅客。

肖三英和丈夫陈刚是中铁武汉局集团武汉客运段的一对优秀的“金凤凰”列车长。2004年,两人因在同一个车班工作而结识,2008年喜结连理。因为工作性质的缘故,聚少离多成为常态。2011年女儿陈昱彤呱呱坠地后,他们便向车间申请对班值乘,轮流歇班在家陪伴孩子,有时任务重都不在家,孩子只能由奶奶照顾。

肖三英说,决定写请假条是在孩子3岁半那年。当时,幼儿园组织亲子活动,肖三英精心排练了舞蹈节目,结果那天因天气恶劣,列车全线晚点,没能及时赶回去,孩子很失落。肖三英说:“晚上回到家,我写了一张请假条,把没能来的原因念给彤彤听,结果她竟然听懂了,抱着我亲了半天。遇事请假,孩子会理解。”从那以后,一遇到不能陪伴孩子的时候,肖三英和丈夫习惯用写请假条的方式向孩子解释。

2016年7月的一天,幼儿园老师突然给他俩打来电话,说小彤彤发烧了。当时夫妻二人都在线上走车,又正值暑运繁忙时期,线上实在抽不出人来,夫妻二人只好请爷爷将孙女送到医院。

经检查孩子得了手足口病,高烧39℃,需要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只有爷爷奶奶陪在身边,孩子口腔里长满了疱疹,喝口水都疼得直哭,不停地喊着“我要妈妈”。

爷爷奶奶也陪着掉眼泪。等两天后夫妻俩退乘赶到医院,孩子的烧也退了,病情也稳定了。看着女儿消瘦的小脸儿,肖三英的眼泪夺眶而出,回家后她默默地写下一张请假条补给了女儿。

这之后,夫妻俩每回因为工作不能践约时,都会写请假条,由奶奶念给彤彤听。如今,已经写了19张请假条。

肖三英说,以前孩子还小的时候就知道藏制服帽子,怕爸爸妈妈换衣服去上班,每次出门看着孩子嚎啕大哭,自己心中其实很难受,也很挂念。现在孩子大了,看了19张请假条后,也懂了不少事。这些请假条被彤彤小心地存放在存钱罐里。

武汉客运段工作人员说:这19张请假条见证着一家三口的相聚与分别,也折射着无数中国铁路人背后的故事,他们把最好的服务和最深沉的爱留给了旅客,也留给了自己的亲人。(原标题:列车长夫妻4年向女儿写下19张“请假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