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最具幸福感?武汉人的幸福密码来自这里
2018-02-13 09:36:00 来源:荆楚网

2017年“中国最具幸福感的省会城市和直辖市”调查,武汉排名第一。

为什么是武汉?数据发布现场,嘉宾学者给出的分析是:秘诀在于武汉的坚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认识;在于决策部署坚持“三不干”,凡劳民伤财的事不干,凡有损老百姓利益的事不干,凡群众不拥护、不高兴、不答应的事不干。

理念上的“不干”,实际是行动上的大干、巧干、苦干。

去年底,中国新闻社的评选中,2017年“年度城市创新”奖,唯一颁给武汉。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经济日报》撰文,认为幸福的背后是创新——“创新无止境,幸福滚滚来”。

幸福的理由千千万万,一座城市的幸福,老百姓说了算。2017年,武汉的老百姓为城市的哪些方面给予了最多的点赞,就是幸福城市最真实的密码。

长江新城选址引来百万市民投票

城市伟大梦想激发未来想象

去年1月,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世界亮点城市的“三大亮点区块”战略设想。随后召开的2017年市“两会”,长江新城选址成为最热议题,媒体组织的网络投票,参与市民超过百万。

一年来,长江新城选址确定、武汉长江主轴远景概念规划方案、城市生态绿心建设动向,无不牵动千万武汉人的心,成为刷爆武汉人朋友圈的爆款信息。

幸福来自于现世安稳,也来自于对诗和远方的确信。复兴大武汉,是武汉人心头长久的梦。一轴串三城,建设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迈向“长江时代”,宏伟设想和一步一步的推进落地,让武汉人相信,梦想并不遥远,就在脚下的土地上欣欣生发。

更何况,现实并不骨感,而是随梦想而丰满。2017年,武汉经济增长在全省实现从跟跑到领路,增速和总量双领先。创新发展新民营经济、创造“校友经济”武汉现象,重要的目标是激励市民创业,增加市民收入。长江新城的功能定位之一,是“创富大城”,这个“富”,不仅是城市的总财富,更是市民的荷包富。

东湖绿道扣环成网市民竞晒美照

山水禀赋正在转为宜居现实

2017年12月26日,不到一年,70公里的东湖绿道二期惊艳亮相,与一期扣环成网。总长100公里的世界级绿道,游人如织,活动不断,游绿道、晒美照,成了市民的习惯,也成为武汉走向世界的靓丽名片。荷兰当代艺术家亨克?霍夫斯特拉在绿道二期“打”下的10个荷包蛋,象征“生命之源”,最惹游人开怀。“我回去要向我的朋友和家人推荐这里”,武汉市民的幸福表情感染着这位艺术家。

一城江水,百余湖泊,武汉的山水禀赋举世罕有。变水患为水利,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水生态绿城,打造美丽中国的典范城市,2017年,武汉实施“共抓长江大保护”五大行动,探索长江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推进“四水共治”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护一城净水、绘两江画廊、显三镇灵秀”,武汉的老百姓正在收获越来越多的生态红利。

今年2月10日,东湖绿道三期建设正式启动,13公里精品示范线路将瞄准生态最好、风景最美、文化最浓、人气最旺、保障最优去打造。

取消ETC收费消息瞬间10万+

瞄准百姓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

去年9月12日,市委市政府克服重重困难,决定自2018年元旦零时起正式取消“九桥一隧一路”ETC车辆通行费。消息甫出,不到一小时,阅读数突破10万。“三不干”理念,在此得到了最好印证。

什么是老百姓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就去解决什么问题。为此,武汉创新不断。

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开通“城市留言板”,受理市民投诉建议,市民的评价是“有用好用”;整治“新衙门作风”开全年之局,选派两批“108将”巡查基层作风,查处老百姓身边的“微腐败”,深化“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市民感受到的是脸好看了,门好进了,事好办了。

“万警进社区”等行动,换来的是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荣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平平安安最幸福”,武汉让老百姓的这句口头禅变为了城市的最基本功能。

今年2月4月,全市33位市级领导干部和456名区级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解决疑难信访问题。在这个冬日,温暖、感动是来访群众说得最多的词语。今后,这一制度将常态化。

一年留下30.1万名大学毕业生

大学生最友好城市彰显对人的尊重

去年10月,武汉大学生落户新政出台,28岁的法医学硕士马静红成为新洲区自主创业硕士落户第一人。针对大学生落户三大难点——收入、落户和住房,武汉拿出破解之道:推出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大学生“零门槛”落户新政、开工建设“长江青年城”。大学生留汉创新创业工程,提出五年留百万大学生,第一年就有30.1万名大学毕业生,选择了留在这座“青年之城,创新之城,梦想之城,活力之城”。

打造大学生最友好城市,建设“人才金字塔”,对人才的尊重,对人的尊重,让武汉成为吸引各类人才和发展要素的“风口城市”。

一手托起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一手托起城市伟大梦想。武汉,正在为了人民更加幸福继续奋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