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囧途!大雾致万辆车滞留海南 湖北游客耗时20小时才过琼州海峡
2018-02-22 08:12:00 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2月21日讯 (记者刘闪)春节假期临近尾声,今天武汉迎来返程高峰,在千里之外的海南省,从琼州海峡出岛的车辆大量滞留备注瞩目。近期大雾频现导致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大雾停航,过海车辆滞留超过1万辆,其中就有部分湖北游客和车辆。目前,当地港口已恢复通航,政府部门正在全力做好交通疏导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让滞留旅客早日顺利过海。

仙桃游客:耗时20小时才过琼州海峡

“没想到这次过海用了20个小时!”今天上午,开车行驶在返程的高速公路上,来自仙桃的印先生和家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印先生前些年在海口打拼,在当地买了一套房子,那里阳光明媚,空气清新,适合过冬。春节前一周,他们一家七口就早早来到海口,迎接狗年的到来。愉快的过完春节后,印先生盘算着,大年初五下午过海,顺利的话初六晚上就能到家,这样既能赶上高速免费通行,又能避开车流高峰。

可人算不如天算,大年初三海口开始起雾,琼州海峡多次停航。初四下午,印先生去送一个武汉的朋友坐轮渡时,发现去港口的路上已经出现几公里的拥堵。怕耽误返程,初五早上5点半,他连忙开车带着家人赶往新海港。没想到的是,在距港口8公里的地方就赶上了堵车,一路走走停停,家人和一些游客等的不耐烦,就下车溜达溜达,打发时间。还好沿途设置了多个志愿服务点,当地有志愿者源源不断的送来饼干和矿泉水,路边也有临时搭建的公厕。

滞留期间,印先生还看到了两辆武汉牌照和一辆襄阳牌照的车。一直到当天下午5点,他才开进港口内的停车场,好不容易等到晚上8点,人和车都上了船,却迟迟不开航,最后晚上10点开船,初六凌晨1点半才达到广东湛江徐闻县的海岸港。

“去的时候,不到4个小时就过了海,回来竟然用了20个小时!”印先生说,下船后,他们不敢再多逗留,连夜开上高速,直奔湖北,途中几人轮流开车,只在服务区短暂休息。

武汉夫妻:丈夫开车滞留妻子先回武汉

印先生和家人离开海口后,拥堵仍在继续。今天上午,武汉的朱先生在前往秀英港的路上同样遇到堵车。怕影响初七上班,他的妻子已独自乘船先行离开,留下朱先生驾车滞留在当地。

朱先生说,大年三十上午,他和妻子两人从武汉出发,自驾前往海南。为保障休息和安全,他们大年初三才到湛江,过海前由于起雾停航2小时,上船后行驶了1个半小时,下船用了半小时,过海前后用了4个小时。在海口和三亚玩了两天,虽然到处都是游客,路上也非常拥堵,但到了梦想到达的地方,夫妻两人玩的还是不亦乐乎。

按照原计划,大年初五上午,两人就要返程回汉,朱先生在学校从事后勤工作,假期稍长些,滞留在当地影响不大,但妻子在企业上班,必须在初七赶到单位上班。初五雾气还没有消散,返程车辆已经开始滞留,朱先生决定先等等再说。到了当天晚上10点,眼见拥堵还未缓解,他连忙把车停在停车场,带着妻子拦下一辆电动车来到港口,花了两个小时把妻子送上船。火车票抢不到,机票价比平时高出数倍,朱先生的妻子到达湛江后,预约了一辆回武汉的滴滴顺风车,目前还在返程的路上。

今天凌晨4点半,听说拥堵有所缓解,朱先生早早驾车开往秀英港,在离港口3公里处,再次遇上堵车。无奈之下,朱先生只能干坐在车里等待,百无聊赖,听听广播,看看手机,关注下最新动态。有的游客就在路边临时用餐,搭帐篷休息,车流只能缓慢移动,等到上午11点半,朱先生7个小时仅前行了约700米,车子来回发动了近20次,“有的车主没经验,车子处于怠速状态,结果把油耗光了,加油员提着油桶来加油。”

眼看开车排队过海遥遥无期,朱先生在下一个路口调头,干脆多待一天,准备去电影院看下最近上映的新影片。

当地提醒:出海南岛旅客错峰出行

据了解,自2月16日开始,琼州海峡因连续3天受雾天影响,导致多次停航。为了疏堵保畅,海口各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保障旅客出行。轮渡生产两个港区平均每天安排近800名船舶、码头安全生产当班工作人员以及从各单位各岗位抽调的应急人员、志愿者参与疏运工作,近400名包括公安干警、保洁人员加强道路疏导和保洁力度;环卫部门增设移动公厕,抽调人员对海口港、南港、新海港沿线巡查卫生保障和公厕管理情况;该市民政局到港口、码头开展救助工作,采用固定和流动相结合的方式给滞留旅客发放救助物资。截至20日24时,海口三大港口当天运输车辆16155辆;虽经全力抢运,仍有滞留车辆6700余辆。

海南当地资深媒体人周先生发给本报记者的照片显示,当地志愿服务点临时搭起的帐篷下,堆放了大量矿泉水、食物等物资,不少社区、酒店、企业志愿者及爱心市民自发前去港口为旅客服务,提供面包、水、方便面等物资。据介绍,海口市菜篮子集团和商务部门也紧急发放生活物资。增设的公厕内,每隔100多米就有一个点位,内有卷纸,还有环卫工进行清理。

海口港口部门提醒广大出行旅客,鉴于当前雾天持续时间长,且通航时间不确定,请驾驶人根据实际情况错峰过海出岛,如无特殊情况,驾驶人尽量安排2月22日(初七)返程,根据天气预报,初七开始全岛降温降雨,雾天将消退;由于港口滞留车辆过多,且通航时间不确定,已在港口待渡的驾驶人,如无紧急情况请就近入宿附近酒店、宾馆。车辆进入港区前请务必将油箱燃料加足。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看楚天app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