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遥控一线牵!湖北人在新疆通过远程监控指挥广东施工现场
2018-06-22 19:10:00 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6月22日讯(记者周萍英 通讯员曹旭峰、嘉宝硕)“请注意,在一工区一号摄像观测点附近山坡有松动的情况,可能危及施工人员的安全,请立即处理。”近日,在新疆工程项目点检查工作的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公司(简称电力公司)所属市政工程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张毅,与往常一样打开手机APP,查看远在两千里之外的惠州江南大道堤路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时发现异常,他立即电话提醒现场安全管理人员。

从张毅的手机画面上可以看到,处于百米高处的一号摄像探头镜头前,整个现场周边范围一览无余:三台大型挖掘机正在作业,其中一台挖掘机旁的坡地已发生小面积滑坡,正对山坡下施工人员的安全造成隐患。

几乎与此同时,正在总包项目部的安全管理部部长曹飞,也在手机中发现了这一隐患,也将电话打给了施工工区负责人。10多分钟后,这一安全隐患被现场的施工人员及时排除。

位于惠州市的江南大道堤路建设工程全长约37.19km,是惠州市到东莞市重要的交通工程。由电力公司承建的仲恺段长16.07km,目前建设的一期工程长7.4km,所属三个工区全部位于惠州市潼湖镇境内,是电力公司承接的首个PPP项目。

2017年下半年,在集团公司的技术支持下,电力公司在工程沿线安装了5套配有太阳电池板和风力发电装置的远程摄像观测探头,通过大功率无线网桥进行组网,将专用宽带接入千里之外的集团公司和武汉总部,实现了对工程安全生产全天候、无死角的远程监控。

“如今,我们在项目6名主要负责人及安全员的手机上,安装了这种远程监控系统,随时了解施工现场的情况。”安全管理部部长曹飞说,正是这套远程监控系统的建组,让“千里遥控一线牵”成为了可能,极大提高了安全生产的管理水平。

近日,记者在该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各种工程机械有序作业,自卸汽车来往络绎不绝。在每隔一公里处的堤段处,就架设了一套远程摄像监控系统,施工现场情况在手机里清晰可见。

与远程监控对应的是设在三个工区的监控指挥中心。在一工区的监控指挥中心大屏幕前,记者看到一群施工人员正在进入作业场地,有一个年轻人没有戴安全帽。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立即拿起电话呼叫现场安全员:“请注意,有人没有戴安全帽进入作业现场,请他立即退出施工区域。”

很快,监控大屏幕中一名安全员跑向这名年轻人,交涉了几句后,年轻人转身离开了施工现场。此时,正在三工区巡查的项目总工程师叶森,也通过手机APP也看到了这一情况,将电话打到了一工区的监控指挥中心。

位于三工区的广和站闸施工堤段,是总工程师叶森每天必来巡查的地方。广和站闸位于广东省最重要的河流东江边,不仅是整个江南大道最重要的一处水闸,还关系着潼湖镇4万居民的安全。这里自然成为整个远程监控的重点区域。

记者看到,水闸堤内的一幢四层高楼上,一架监控摄像头不停的转动着。同时,位于堤外东江边的一架监控摄像头,也在时时监控着东江水情变化。

叶森告诉记者,根据项目安全生产制度规定,手机上安装有远程监测系统的项目主要负责人及安全员,不论身在何处,每天都必须不定时关注这里的情况,“所有涉及安全生产的‘风吹草动’情况,都不能放过,尤其是现在进入了雨季生产期。”

“运用‘千里眼’进行安全生产的监控,还是一个新的尝试,效果是明显的。”市政工程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张毅说,目前公司的工程项目大多分散在新疆、海南、广东等省及地区,管理人员往往一人身兼多职,管理工作难以面面俱到。

他表示,在惠州项目尝试运行远程监控系统,不仅能随时随地了解现场生产状况,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同时对于将来在全国各地工程项目建立远程监控系统,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