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肺炎球菌欺“小” 医生建议:及早预防阻断感染传播源
2018-08-17 22:13: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实习生 苏婷

三伏天,舒适凉爽的空调房成为人们的最爱。其实,密闭的空间、较大的温差容易加剧细菌滋生,引发多种呼吸道疾病,尤其是潜伏在婴幼儿身边的“健康杀手”——肺炎球菌。

肺炎球菌感染可造成脑膜炎、菌血症等一系列严重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日前,新版《肺炎球菌性疾病免疫预防专家共识》(以下简称《专家共识》)正式发布,来自疾病控制、儿科、儿保科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家共同呼吁,重视肺炎球菌性疾病对婴幼儿的危害。

恃强欺“小”,二孩宝宝易中招

肺炎球菌也称肺炎链球菌,是一种可引发儿童重症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最常见病菌,一般定植于鼻咽部,经由呼吸道飞沫传播。肺炎球菌不像流感那样集中爆发,所以不易引起公众的重视。

省妇幼保健院儿保首席专家徐海青主任介绍说:“儿童是肺炎球菌主要携带和传播人群,携带率在发达国家为27%,在发展中国家可高达85%。肺炎球菌可引起脑膜炎、菌血症性肺炎、菌血症等侵袭性疾病等一组疾病,是一个未被引起足够重视的‘沉默杀手’。”

其解释道,婴幼儿免疫系统的特点决定了他们是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高发人群,宝宝在一岁前后发生肺炎球菌感染的风险最高。刚出生的宝宝免疫系统还没发育成熟,随着婴儿体内母传抗体在6月龄前几乎消失,而自身免疫系统又尚未发育完善,对病原感染的免疫力下降,因此特别容易成为被肺炎球菌“下手”的人群。《专家共识》指出,多子女家庭感染肺炎球菌的几率也特别高。在育有二孩的家庭,大宝多半已经步入幼儿园、学校等集体生活,极易携带肺炎球菌,但在已有抗体的保护之下,大宝并不易感染,但却能轻易地将肺炎球菌传染给与其共同生活的免疫力低下的弟弟妹妹。

耐药性强,临床治疗困难重重

目前,肺炎球菌性疾病临床治疗以抗生素为主,但由于抗生素的不当选用、剂量不足、疗程不足、药品质量低劣等诸多原因,肺炎球菌对常用抗菌药物已产生明显的耐药性。“抗生素耐药问题是儿童肺炎链球菌疾病治疗所面临的一个全球性的、急剧发展的问题。”武汉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王莹指出,我国肺炎链球菌抗生素耐药形势严峻,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由于肺炎链球菌有很多种,其中分布最广、引起疾病最多的一些血清型对某些抗生素耐药性已达到80%以上,甚至100%,导致治疗难度很大。

耐药致病菌导致的感染往往是致命的。以肺炎球菌性脑膜炎为例,约每3个肺炎球菌性脑膜炎患儿就有超过1个会出现耳聋、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甚至死亡。肺炎球菌性疾病每年导致的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远远超过季节性流感、手足口等疾病。

王莹表示,由于抗生素耐药性的不断增加,导致治疗无效或治疗周期延长,不仅让宝宝备受疾病折磨,也给家庭带来经济负担。据悉,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治疗费用较为昂贵,住院价格在4000元至6000元不等,若住进ICU则花费至少上万元。

及早预防,阻断感染传播源

鉴于肺炎球菌性疾病对儿童健康的严重威胁和抗生素耐药问题的日益严峻,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疫苗接种是最合乎逻辑和最有效阻止耐药性蔓延的方法。”王莹指出,全球经验表明,随着大规模肺炎球菌疫苗接种的引进,在部分发达地区肺炎球菌耐药菌株已有所减少。新发布的《专家共识》也指出,肺炎球菌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感染的最经济、最有效手段,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都得到广泛验证。

武汉市长动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主任蔡菁建议,宝宝应在6周龄时开始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在半岁前完成免疫屏障的建立,以保证在肺炎球菌疾病来临前获得及时、全面的保护。另外,在1岁至15月龄期间加强一针,更有效地抵御肺炎球菌感染风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