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女子脑动脉瘤破裂陷入长久昏迷 丈夫录制甜言蜜语唤醒妻子
2018-08-21 08:26:00 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晗 通讯员丁燕飞实习生李雯倩)五旬女子逛街时脑动脉瘤突然破裂,送医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后陷长久昏迷。医护人员和家属每天在其耳边播放甜言蜜语,以“关爱促醒”疗法让她恢复意识。昨日康复出院前,患者家属和医生相互致谢。

55岁的王女士,平时身体不错,今年2月底逛街时突然头疼难忍,经急救车送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时已陷入昏迷,确诊为脑动脉瘤破裂。经连夜手术抢救,王女士生命保住了,但术后却失去意识,任凭呼唤都紧闭双眼。医生称,脑动脉瘤如同长在脑袋里的“不定时炸弹”,无特别征兆,一旦破裂非常凶险,这次能保命已是幸运,“但无法确定何时苏醒,最坏打算可能成植物人”。

昏迷的王女士被送入ICU病房继续治疗,其丈夫恳请医生让妻子醒来。医院神经外科医护人员决定采用“关爱促醒”疗法帮助她早日苏醒。

“亲爱的,我好想你”、“期待你早点睁眼,我等你一起回家”……每天晚上,王女士的丈夫会将一些甜言蜜语录制在手机里,第二天一早送给ICU病房护士,再送到妻子耳边反复播放。持续半个月后,王女士部分手指开始颤动。丈夫认定是“甜言蜜语”的效果,又找来妻子的闺蜜好友,每天你一言我一语录下30余句温馨话语,用两部手机反复在王女士耳边播放。有时手机播得没电了,护士就拿出自己的手机帮忙录,持续播放。“关爱疗法”进行一个多月后终见成效。今年4月,王女士睁开双眼、意识开始恢复。转入普通病房后,神经康复科主任廖维靖为她进行4个月的运动、认知、语言功能康复治疗。昨日,王女士行动能力基本恢复,办理出院手续前,她带着丈夫专程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医院神经外科 ICU护士胡琴表示,“关爱促醒”疗法离不开患者家属的坚持付出,通过反复播放昏迷患者熟悉的声音,刺激听觉促醒,医患汇合成一剂强力促醒剂,是王女士能在较短时间内康复的关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