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居民仍乱停车违规充电
2018-08-22 07:44:00 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孝斌 刘闪 实习生梁文雪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电动自行车在楼道停放充电引发火灾时有发生。今年6月1日,湖北省安委会制定了《全省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多部门联动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武汉市也下发专项整治方案,严查电动车进楼入户。

目前,新方案实施已两个多月。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武汉多个小区发现,整体状况比以往改善不少,但不少小区乱停、私自拉线充电现象依然普遍(如图)。

不少人仍私自拉线充电

蔡甸区听涛观海小区的吴先生反映,一些居民把电动车停在架空层,或停在楼道里充电,或把车推到家里充电,实在让人担心。昨日,记者在该小区三期看到,3楼和6楼两户居民家分别垂下一根电线接到一楼,都在给电动车充电。地下车库有一处电动车临时停放点,不少电动车正在充电,旁边就是机动车位。

在武昌丁字桥滨湖名都城社区,一楼门厅内停放着大量电动车,有的堆满尘土,私拉下来的充电线也很久未使用,不少破了皮。居民王先生说这些电动车放在一楼很久了,他一般将电动车停在门口,之前是从楼上拉线到一楼充电,两年前物业装了充电插座才解决充电问题。不过,在修建较早的1、2栋,业主们大多从高层拉电线到一楼充电,有的线上贴满了胶带防止漏电。

记者还探访了武汉未来科技城山水年华小区、汉阳琴台馨都小区、广电兰亭都荟等小区,发现电动车乱停、充电不便等问题仍较普遍。

小区火灾后建了充电棚

“电动车不能停楼道,违规充电风险高!”昨晚7时,洪山区学雅芳邻小区二期内,保安手持小喇叭在每栋楼巡查。这样的巡查,该小区已坚持两年多。

5年前,学雅芳邻小区二期曾发生过一起惨剧:18栋6楼楼道一电动车在充电时引发火灾,造成一死七伤。火灾后,小区搭建了供电动车充电停放的车棚,可同时供40辆电动车充电。昨日,记者回访该小区,再也看不到居民私接的电线,楼道内只有个别电动车停放。每栋楼的单元门外墙上,都有物业张贴的“禁止电动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的清晰标语。

2013年,汉阳江欣苑社区一期非机动车棚也曾发生火灾,烧毁近百辆电动车,守车棚的王女士不幸遇难。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当年起火处看到,重建的车棚内停着近百辆电动车,不少车正在充电。充电设施都是智能化的投币充电点,有专人值守。

物业称管理起来有困难

几年前,为方便居民给电动车充电,汉阳琴台馨都小区物业曾在地下车库设了6个充电桩。去年10月,物业人员又将这些充电桩拆了。

该小区物业人员表示,小区总共三栋楼,公共空间很小,地面也没有规划建设电动车充电点。去年因地下车库内使用充电桩不符合消防要求,所以拆除。物业只能提醒居民在楼道或家里给电动车充电时注意安全,并允许居民到物业办公室、岗亭等处免费充电。

“小区有700多辆电动自行车,从一期到三期都没有建设非机动车地面集中停放点。”蔡甸听涛观海小区物业负责人陈先生介绍,仅有的4处地下临时停放点只有180多个位置,不符合消防要求,也无法满足需求。物业劝阻勿乱停私自充电,业主不配合,工作人员也很为难。陈先生建议,政府出台强制性政策,规定开发商在规划设计时,均必须要建设足量、符合消防等要求的电动车停放点和充电设施。

江欣苑社区一期物业负责人也深有同感,称在巡查时看到业主乱拉线,责令拆除充电电线,业主不听,物业也无权处罚。即便收缴电线,居民事后又买一根继续充电。

呼吁电动车主不要乱停

洪山区房管局相关人士介绍,新政实施2个月来,整体状况比以往改善了很多。不过,由于场地、经费、车主习惯等原因,还需要进一步规范。

武汉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底,该市开始整治电动车停放和充电的相关乱象,至今年6月,排查住宅小区6000余个,发现火灾隐患1.3万多处,整改1.2万多处。6月到7月,武汉市清理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点3948处,督促整改1672处安全隐患场所。同时,建成部分电动自行车集中智能充电点。

该负责人呼吁居民为了自己和他人安全,及避免引发火灾事故,不乱停电动车,不随意拉线充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