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身份证人脸识别显示别人照片 民警解释是信息录入出错
2018-08-22 08:54:00 来源:荆楚网

图为:身份信息与照片不一致麻烦不断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办了二代身份证后,出门坐火车总被拦下盘问,坐飞机直接被拒,去银行办理贷款也无法通过。前日,武汉硚口居民余女士反映,因为她的身份证人脸识别显示别人的照片,最近几年生活中遇到不少烦心事。

拿到新身份证添了不少麻烦

余女士今年51岁,家住硚口区汉宜里小区。2005年,余女士在辖区汉中派出所办理了二代身份证,新证件的身份信息和照片都正常。

2013年,余女士去银行打印流水时,工作人员在刷她的身份证时,系统显示证件照片并不是她本人,而是另外一名女子,不过银行还是帮她打印了流水。余女士随后找到派出所询问情况,民警说是因为银行系统没有更新。

余女士没有再理会此事。虽然,有时乘坐火车进站时,会被检票人员拦下,但经过她解释后,检票人员还是给她放了行。去年底,余女士从杭州准备搭乘航班回武汉,在机场进行人脸识别时,系统再次显示人证不一致无法通过,后来她只好买了火车票回来。这一次,余女士再次找到派出所,民警承认信息录入出错,当面删除了系统里的另外一名女子的照片。

余女士以为问题解决了。

民警已申请更改错误信息

今年8月9日,余女士因装修新房向银行贷款,其他材料都准备齐全,并已审核过关,最后又因为身份证人脸识别出现问题而坏事。明明民警已经删除了别人的照片,为何这次银行查到老问题依然存在?

银行工作人员向余女士解释说,银行使用的是公安部门提供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这个平台系统显示的信息并不是余女士本人的照片,因此无法证实人证合一,银行只有使用权,没有权力更改信息,建议她找公安部门。

前日中午,记者在余女士处看到,银行向她提供的联网审核结果显示,她的身份证照片有两张,其中一张是她本人,另一张是一名短发中年女子。考虑到余女士着急办贷款,汉中派出所还为她开了证明:经查,公安网上422301196……号对应的照片与身份证是一致的。

记者随后陪同余女士来到汉中派出所,户籍民警杨警官介绍,他刚做户籍民警不久,余女士的身份信息录入出错,他也不清楚怎么回事,此前已在公安系统内部网将其信息更改了过来,更改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信息需要层层上报,目前已向上级部门申请更改,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