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元素闪耀雅加达 湖北老乡为中国队加油助威
2018-08-22 18:00:00 来源:荆楚网

新华社雅加达8月22日电题:中国元素闪耀雅加达

从1974年苏之渤在伊朗德黑兰夺得中国亚运历史首金,中国就与这一亚洲体坛盛事结下不解之缘。44年,一路走来,亚运会上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丰富和提升了这一综合性运动会的品质。来到雅加达,从中国运动员、志愿者和观众,到中国制造、品牌和服务,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展现着中国同亚运亲密无间的关系。

赛场上,中国运动员是亚运会的中坚力量,中国代表团已连续9届亚运会稳居金牌榜第一。本届亚运会,中国队派出845名运动员参加38个大项、376个小项的比赛。21日比赛结束,中国队以30金18银12铜在奖牌榜上继续傲视群雄。

比赛中,武术无疑是最具中国元素的项目,这一中国的“国粹”1990年在北京开始登上亚运会的舞台。赛场里,运动员们都穿着具有中国特色的服饰争金夺银。现场听着一首首中国的伴奏乐《梁祝》《茉莉花》《东方红》,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当然,中国运动员在武术赛场上依旧强势,用一枚男子长拳金牌开启本届亚运会夺金之旅。

赛场外,比如雅加达、万隆的一些大商场里,《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沧海一声笑》等中国歌曲也不时掠过耳畔,中餐馆更是将小笼包、宫保鸡丁、辣子鸡等中国美食带到了印尼。

赛场内外,到处都是中国人的身影。开幕式当天,记者在场馆里遇到一队拿着中国国旗的观众,欢声笑语正准备入场。“我们今天来了几十个人呢,大家观看开幕式,为中国队加油。”被称为“队长”的郭小云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在印尼工作的中国人,老家有的在江西、有的在湖北。

“我们来自全国各地,但是在这里,我们就是一家人啦。今天驱车一个多小时来看开幕式,之后还会去看比赛,为中国队加油。”郭小云说。

记者14日到跆拳道馆提前踩点时,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搭建高台。几位印尼工人把钢制的铁架支撑好,再把一块块复合板放到铁架上进行拼接。而站在搭建了一半的高台上指挥印尼工人拼接复合板的,却是一张华人面孔,不时用英语叮嘱着印尼工人。

记者一问才知道,这位“工头”是来自中国泰山体育产业集团的工作人员马超。“18日就要开幕式了,19日就开始正式比赛了,今天才开始搭台,会不会很紧张啊?”记者看着工地一般的场馆,疑惑地问。“没问题的,我们24小时就能全部搞定,而且还保障完成测试,通过验收。”马超轻松的语气里带着几分自豪,“这是我第三次到国外,协助大型运动会搭建场馆啦。”

作为本届亚运会的指定器材供应商,泰山集团为大赛提供体操、蹦床、柔道、武术、摔跤、跆拳道等近十个项目、数万件的比赛及训练器材,并派出了近百名专业的赛事保驾服务团队。

场馆搭建和器材提供,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可能在转播镜头中一闪而过,观众也很难注意到。但中国体育人仍在默默奉献着,为亚运会提供高质量的器材和服务,让中国体育产业走向全球,为中国“赢得另一枚金牌!”

亚运会成为中国体育品牌展示的平台。赛场内外,随处可见穿着中国361度服装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361度集团总裁丁伍号介绍,雅加达亚运会是361度继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后,第三次成为这项亚洲最大规模综合性运动会的官方合作伙伴,为火炬手、赛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提供专业运动装备,并借亚运契机,与印尼企业合作,拓展国际市场。

据悉,此次亚运会的官方合作伙伴中处处都是中国品牌的身影。比如空气能用品,汽车用品,智能家居用品,公共广播以及智能会议系统等方面的官方合作伙伴均为中国品牌。

印尼地跨赤道,属于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亚运会的举办时间在炎热的8月。整个亚运会期间,如何提供一个舒适的比赛和观看环境,成为亚组委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一家中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纽恩泰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为空气能行业“第18届亚运会官方唯一产品供应商”,来自全世界的数万名观众以及运动员们在亚运村感受到来这家中国企业提供的绿色节能解决方案所带来的舒适冷暖环境。

作为亚洲体坛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亚运会自然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中国媒体这次派出强大阵容,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以及腾讯和新浪等都组团来到雅加达。其中,新华社派出了70人的报道团队。

朋加诺体育中心里,作为“亚洲欢乐节嘉年华”的重要内容,亚运主题展览“独特韵味,别样精彩——2022杭州欢迎你”正在上演,展示出中国文化、江南韵味、杭州特色的高雅、精致、和谐、包容的特质,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预热、造势。

四年后,继1990年北京和2010年广州后,亚运会将第三次来到中国。凤凰山下、西子湖畔,中国元素与亚运会的精彩故事仍将继续。(新华社记者刘宁朱翃严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