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美女茶艺师“双手同泡两款茶” (图)
2018-08-22 21:44: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白云)4月28日,武汉东湖湖畔,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非正式会晤,恩施硒茶"利川红"、"恩施玉露"成为国事茶叙用茶,"一红一绿"一夜刷屏,红遍大江南北。与"一红一绿"一起走红的,还有现场两名身着湖蓝色旗袍,表演双手同时泡茶的美女茶艺师,被赞艺高人胆大。

  8月22日,两名茶艺师现身武汉回忆往事,再现东湖茶叙场景,并表演双手同时泡两款茶的绝活,惊艳众人。

廖雪花,今年21岁,福建安溪人,六年茶叶行业经历。姜雨桐,28岁,湖南人。她俩均为八马茶业首席茶艺师。

再现东湖茶叙场景,左为廖雪花,右为姜雨桐摄影:白云

  一红一绿两个精致的茶罐,摆在风景秀美的武汉东湖边。红色茶罐里,装的是"利川红";绿色茶罐里,装的是"恩施玉露"。

4月28日当天,21岁的廖雪花负责泡茶,28岁的姜雨桐则负责奉茶和讲解。

茶艺师层层选拔 万里挑一

廖雪花生活照 图片由本人提供

"能担任国事活动的茶艺师实在是太幸运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90后小姑娘廖雪花依旧激动不已:"全国一万多名茶艺师层层选拔,最终能被选上实属不易。"

谈及现场,虽然参加过厦门金砖会议的会场服务,为两位领导人泡过茶。但廖雪花坦言,这次跟上次不一样,这次是单独的茶艺表演,焦点在自己身上,所以之前一直很忐忑,害怕环节出问题。

"但当两位领导人走近时,顿时感觉他们都很亲和,还主动与我们交谈,内心一下安静好多,瞬间没有了压力。"

茶具临时更换 凸显楚文化

姜雨桐生活照 图片由本人提供

"湖畔品茶环节看似只有几分钟,实则有大学问。"姜雨桐介绍,方案历经数次变化,对茶具、茶业、流程都进行了几轮严格修改和审核。

如茶具,因原定茶具太过"洋气",且不能凸显湖北特色,活动前几天,临时换成了一套"东湖之光"茶具。

该款"东湖之光"茶具以楚文化为设计灵感,提取了曾侯乙编钟纹样--蟠虺(pán huī)纹。为了贴合东湖外交的仪式感和烟波浩渺、风景秀丽的自然景色,则用金线挥洒出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笔触。整套茶杯以梵钟为形,杯托以游船为托,寓意顺风顺水。

环节差点取消 双手泡茶艺高人胆大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几个月,但回忆起当时场景,姜雨桐依旧非常庆幸自己的争取。

临近活动前几天,审查流程时提出东湖游船上已有喝茶安排,下船后继续品"一红一绿",是否有些拖沓,要考虑取消该环节。

姜雨桐一听就急了,好不容易得来的机会,哪能这么轻易失去。小姑娘不知哪来的胆量建议:"我们茶艺师可以双手同时泡茶,节约一半时间。"

展示茶艺表演环节 摄影:白云

最终该方案得以通过,茶叙环节保留。1997年出生的廖雪花在两国领导人面前毫不怯场,双手完成同时泡两款茶的茶艺表演,蒋茶艺表演时间缩短一半,获莫迪总理点赞。

莫迪心情愉悦 回忆童年经历

茶叙环节,姜雨桐主动用英文跟莫迪打招呼,并介绍茶叶,询问口感如何。

"这一环节是我临场发挥。"莫迪总理也没料到,一边称赞茶艺师技能高超,还兴致勃勃拿起茶叶罐打开查看。在品完恩施玉露和利川红后,对两款茶连连称赞:"It' s great,I like it!"

"莫迪总理对这一环节相当满意,一边边品茶,还一边主动聊起了自己儿时卖茶的经历。"姜雨桐回忆,因为两位领导人都非常懂茶,所以交流地非常愉快,原定两分钟的茶叙,实际延长到六分钟。

谈及这段经历,廖雪花唯一的遗憾是没有留下一张合影原图,自己用来纪念的照片,则是从莫迪总理的微博上下载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