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谷里,步履铿锵农旅路
2018-08-23 10:04: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汤炜玮

汽车驶出武麻高速黄陂北出口,进入黄陂区长岭岗村,一栋栋兴建中的小楼,正拔地而起。

44岁的彭桂平满心欢喜地走进一栋已建好的小楼,踩踩木地板,推开铝合金窗,拿起手机东拍拍、西拍拍。

不久后,现住彭家湾村的彭桂平和彭家湾村里的人都会搬到长岗岭村,这里将建成一座以长岭岗中心社区辐射开来的集镇——茶溪古镇。

10年前,长岭岗村,年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如今超过16000元。问其秘诀,长岭岗村书记解秀玲说:“引能人回乡,发展茶旅产业。”

能人回乡重振茶场

长岭岗村是茶乡,但村民一度守着茶园过穷日子。“最苦时,一家人辛苦一整年,1亩茶卖不出3000块。”长岭岗村村民陈进说,家里瓦房漏水没钱修,孩子上学只能到处借钱。“自从红岗山茶再度红火,我们茶农的日子也好过了。”

上世纪80年代,一斤红岗山茶价钱曾达到当地普通工人工资5倍。然而,因种种原因,红岗山茶逐渐衰败。

2006年,下海经商的本地人张隽,回乡到茶场考察,看到茶场都长了杂草。

想起当初茶场红火的光景,张隽心痛不已。他决定盘活这座“金矿”。他收购了茶场,并流转了周边村子5000亩茶园。

有机茶园不打农药,不施除草剂,全人工打理,红岗山茶在市场好评不断,雨前茶每斤从当初几百块涨到今年3000块,仍然供不应求。

旅游+茶园,引来八方客源

采茶毕竟只有一季,如何让这里四季都有人气?张隽想到了旅游+茶园。

2016年初,花香茶谷旅游度假公司成立,茶谷里种上了各种花,建起了球场、温泉别墅……花乡茶谷旅游度假公司总经理于洋说,旺季景区每天接待游客5000至6000人次,全年接待游客20万至30万人次。30多名本地人在景区就业,分别从事餐厅、客房、高尔夫球场等服务工作。更多农民在景区附近摆摊,吃上了旅游饭。

打造田园综合体

“乡村要振兴,关键要留住人,要让他们有更稳定的收入,还能享受到城里一样的公共资源。”张隽说,将长岭岗村附近村庄的农民统一搬迁到茶溪古镇,将长岭岗村和其周边土地打造成观光果蔬园。市民可以坐着游览车到田里选瓜果,也可带着小朋友认识植物,学习种植……打造田园综合体的想法在张隽脑海里越来越清晰。

茶溪古镇的居民,每人有一套房子,一间客舍、一个采摘园和一亩茶园。“客房可以做民宿,采摘园可以租给城里人做‘开心农场’,茶园种茶,每个家庭都有保底的固定收入。”张隽说,让八方游客体验宁静惬意的田园生活。“规划中还有部分房屋做康居养老。”张隽说,吸引退休医生、老师,到村里来养老的同时,发挥他们的专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