臀部打过针,科目二考不过了?这不是标题党,真相是......
2018-08-23 19:52:00 来源:荆楚网

不久前有新闻说,一名男子在学驾照考科目二时很难同时踩离合器和油门,不仅如此,他平时双腿根本并不拢,走路像青蛙。医生说,这主要是由于小时候臀部打过针引起的。

  

  臀部打针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

但是周围很多小时候臀部打过针的朋友科目二都是一次过的!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事实上,前面所说的男子患上了臀肌痉挛症。下面我们就来系统地科普一发!

臀肌痉挛症的历史背景

臀肌痉挛症在世界范围内发病率很低,在我国发病率较高。普遍认为,其发病与患儿的反复多次臀部注射有关。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由于制药水平有限,为缓解青霉素注射后疼痛,将苯甲醇作为青霉素溶媒,而未重视苯甲醇的不良反应。  

  

苯甲醇可以刺激肌肉筋膜和肌膜的过度增生,导致肌肉组织纤维化。与青霉素配伍时,可以使青霉素生物利用度下降,延长药物作用时间,增加青霉素对臀肌组织的刺激,从而导致臀部肌肉纤维变性坏死、肌肉纤维瘢痕化和胶原纤维玻璃样改变。

臀肌痉挛症都有什么症状

苯甲醇扩散可引起阔筋膜张肌等臀外侧肌群痉挛以及臀大肌前部纤维挛缩,注射较深则会累及臀中肌和臀小肌,出现屈曲、内收、内旋受限。

因此,臀肌痉挛症临床表现为步态异常,站立或者行走时一侧下肢明显外旋,呈“外八字”。坐立时,双膝分开不能并拢,不能“跷二郎腿”。并膝下蹲时,呈现“划圈症”、“蛙腿症”。

为什么会得臀肌痉挛症

臀肌痉挛症多发于婴幼儿以及学龄前儿童,然而其病因尚未完全明确。

注射性臀肌痉挛症是由于婴幼儿长期大量臀部注射药物引起的。 婴幼儿或儿童肌肉尚未发育成熟,药物刺激、针刺损伤等因素引起化学性、创伤性炎症,造成纤维细胞不断增生,产生大量细胞外基质、胶原和黏连蛋白,形成纤维挛缩带。  

  

正常的髋关节运动需要周围肌肉的伸展配合,挛缩带相比正常的肌肉纤维而言,弹性下降而强度增高,不能伸长至所需要的长度,因此造成髋关节活动障碍。

然而,为什么不是所有接受青霉素注射的人群都患上了臀肌痉挛症?

臀肌痉挛症患病与否,还与如下易感因素相关:

个体因素: 体型消瘦的人皮下脂肪少,肌肉注射后不能有效包裹吸收药液,苯甲醇更容易直接刺激到肌肉筋膜,导致不良反应。顿时,感觉到了臀部脂肪的好处了有没有?

其他因素: 一部分无明确肌肉注射病史的人群也可能罹患了臀肌痉挛症,除了遗传相关的先天性均一性I型肌纤维肌病是可能原因之外,一些细胞因子如TGFβ1、热休克蛋白47、Smad蛋白家族可能也参与了纤维痉挛带的形成过程。

如何治疗臀肌痉挛症

手术治疗是臀肌痉挛症的首选,目前较为新的技术是关节镜下射频气化技术的微创治疗,是治疗该病的“金标准”。  

  

然而,手术治疗在5岁以下或者35岁以上人群效果不理想,术后需要积极预防并发症发生,早期功能性训练也是成功预后的关键。

预防臀肌痉挛症的方法

1、预防臀肌痉挛症应该从根本上提高制药水平,严格把控注射剂药物的质量标准,改变药物给药途径,口服或者透皮给药是比肌肉注射更安全的给药方式。

2、幼儿臀部注射药物时,应防止挣扎,加重局部肌肉损伤,应避免同一部位重复注射,注射后可以适当热敷,缓解局部肌肉紧张。  

  

  3、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臀部软组织感染的患者应该积极治疗,防止并发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