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湖北高中生提前保送进清华,竟是因成功解剖鲫鱼?!
2018-08-23 20:20:00 来源:荆楚网

近日,小伙伴们的微博和票圈被

一!条!鲫!鱼!

刷屏了

原因是,网传全国有50名高中生

因为成功解剖鲫鱼

拿到保送资格

提前敲开清华等一流名校的大门

在这50人名单里

就有咱们湖北的学霸

看到这消息

网友不淡定了

但他们真的是因为

成功解剖一条鲫鱼

就被保送清华大学?

他们获得

保送清华北大资格是真事

8月16~17日,第27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在长沙举行。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的30支代表队共240位选手参加比赛,最终赛事产生了72枚金牌,72枚银牌以及96枚铜牌。

湖北代表队4名选手摘得金牌,其中华师一附中学生杨学思,沙市中学学生马小凯位居金牌榜前50名,顺利入选国家集训队并获免试保送进入北大清华资格。

武汉二中学生陈冠贤在此次竞赛中获得一枚金牌,位列排名榜第58位,虽未能入选国家集训队,但北京大学给出了校线降分60分录取的优录政策。

但因解剖鲫鱼就被保送是假

华师一附中生物竞赛教练李小明直言,解剖鲫鱼的分值仅占实验部分分值较少,严谨权威的科学赛事并不适合这样的“炒作”。

从2008年起,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决赛的考试方法正式与国际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接轨,即第一天考理论,时间为2.5小时;第二天考植物、动物、生化、细胞遗传等4个实验,每个实验1.5小时,选手除了交换场地和半小时午餐,要进行6小时实验。

理论和实验操作两部分,各占50%的分值。

而实验操作部分又分为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细胞遗传、分子和生化四个部分,每个部分各占分值25%。

解剖鲫鱼所占实验部分的分值最多只有十分之一。

武汉二中生物竞赛教练崔爽清介绍,“此次全国生物学竞赛与往年有很大不同,题目设计上也有很多创新。”以动物学实验为例,往年解剖的主要是无脊椎动物,如:蝗虫、蚯蚓、福寿螺等,都“不见血”,但今年却要解剖脊椎动物——一条鲫鱼,对其内部结构进行观察并取出鲫鱼特定部位的骨骼,这有些出人意料。

他们,是解剖了一条鲫鱼

但选手们不是因为这

就被保送清华北大

他们背后要付出很多心血

所以

打算靠杀鱼被保送的网友们

可以歇歇啦

努力!

才是通往梦想的唯一捷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