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全面深化"三办"改革 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8-08-25 20:20:00 来源:荆楚网

新华社武汉8月25日电(记者廖君、王自宸)“过去拿着项目规划图纸要逐个找人防、园林、城管等部门审批,全程跑下来最快也要两个月,现在一周就收到所有审批部门集中反馈的意见。”拿着项目规划图纸审批意见,武汉宁康园项目负责人杨欢十分感慨。

原来,在接到杨欢的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图审批申请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行政审批局牵头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联合审查,企业不用在各个窗口交材料、盖印章,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申请资料,5个工作日便可收到评审意见。

让市民办事不再难是武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大亮点。针对排队耗时、程序繁琐、证明材料名目众多等群众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时吐槽最多的“顽症”,武汉市从去年3月起按照“减多、减繁、减时、减负”的要求,大胆探索“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基本做到“进一个门、跑一个窗、上一个网”就能办所有的事。

武汉市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马上办”,是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现场等候不超过1小时,提高办事速度,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网上办”,是以“云端武汉”为平台,推进线上线下融合,让企业和群众可随时随地在网上办事,实现“一网覆盖、网上办结”;“一次办”,是让企业和群众办事距离更近、环节更少、时间更短,办事少跑路,实现“一件事情、一次办结”。

改革探索之下,一系列变化正在悄然出现:武汉首推“电子证照卡包”、公安云端窗口可办理大学生落户、房屋信息当月就能“网上查”……

据介绍,去年武汉市公布的9653项“三办”事项中,4820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约占50%;7745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次办”,占80%;4306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约占45%。通过联合攻关,打通投资审批“绿色通道”、不动产登记“提速通道”、证照数据“共享通道”、审批系统“融合通道”,武汉市级审批服务办理事项的时限,比法定或原承诺时限平均压缩10.6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