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多了一条!武汉这些以名人命名的路,它们的故事你知道几个?
2018-08-25 14:44:00 来源:荆楚网

武汉有了一条“李时珍路”

这条长约680米,宽约9米的路

位于东湖高新区光谷生物城

这也是武汉第一条

以我国科学家名字命名的道路

记者高勇 摄

今年是医药学家李时珍诞辰500周年,在年初的湖北省政协会议上,省政协常委、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院长刘吉开提交了在武汉命名一条“李时珍路”的提案。

记者高勇 摄

他说,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文化根脉,在高新区内以我国科学家名字命名道路,把其精神标识展示出来,最直观、最有感召力。

制图|李晨茜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的城市,武汉其实已经有很多条以名人命名的路,你都知道它们的故事吗?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1

陈怀民路

1938年4月29日,武汉空战中,抗日航空英雄陈怀民与敌机短兵相接,在深受重伤、弹药耗尽、油箱起火的情况下,陈怀民放弃跳伞求生的机会,与敌人在空中同归于尽,年仅22岁的陈怀民壮烈牺牲。

全武汉人民为陈怀民的牺牲所震惊,为了纪念他,人们将汉口胜利街上一条两百米长的小街以这位战斗英雄的名字来命名——陈怀民路。

2

张自忠路

在北京、天津等城市都有以张自忠将军命名的道路,而最出名、最具有意义的,是武汉的张自忠路。张自忠将军是中国抗战中牺牲的官阶最高的将领,1940年,在湖北枣宜战役中,张自忠将军身中六弹,战死于湖北南瓜店东山麓十里长山。

如今,在张自忠路上,映入眼帘更多的是充满生活气息的店铺——裁缝铺、洗衣店、水果店,坐在路边摇着扇子的老人们在这条林荫小路上享受着和平生活的宁静。

3

黄兴路

黄兴路坐落在昔日法国租界内,形成于清末民初,法国人将它命名为巴黎街。1945年后抗日胜利后它才更名为黄兴路,为纪念近代民主革命家黄兴。

黄兴路和附近的吉庆街一帶十余年前多有大排档,沿街招徕来客,灯红酒绿,吹拉弹唱,家常小炒与生猛海鲜齐上,是武汉人夜宵敞开肚皮的好去处。如今,吉庆街已面目一新,成了武汉经典美食的聚集地;而黄兴路,则喧嚣散尽,宁静如昨。

4

中山大道

与黄兴路相交的地方,有一条曾经武汉最繁华,贯穿了整个汉口中心的商业街,也是武汉著名历史文化街——中山大道。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武汉市政府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将后城马路改名为中山马路。抗战胜利后汉口市政府于1946年元旦,将延长了的中山马路命名为中山大道,并且举行了隆重的命名仪式,从此,中山大道这一路名沿用至今。

5

郝梦龄路

郝梦龄路以抗日战争中中国第一位为国捐躯的军长——郝梦龄将军的名字命名,忻口会战中,郝梦龄将军亲自到前线追击敌人,在通过一段隘路口时不幸被中弹,壮烈牺牲。

郝梦龄将军的灵柩运至武汉,各界恭迎忠骸,以国葬的仪式安葬在武汉卓刀泉。抗战胜利后,为缅怀郝梦龄将军,国民政府将汉口北小路改名为郝梦龄路,沿用至今。

6

彭刘杨路

彭刘杨路东经首义广场接长江大桥和武珞路,西交解放路汇于临江大道,全长1400米。原称平阅路,1948年,为纪念在辛亥革命中牺牲的彭楚藩、刘复基、杨洪胜三位烈士,改名为彭刘杨路。

如今彭刘杨路经过多次修缮扩建,增街景绿化,置雕塑小品,饰临街房屋,铺彩色路面,使老街更添新姿。地铁5号线彭刘杨路站也于2018年3月26日开工,预计2019年底竣工。

出品:长江日报融媒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