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大解放 旅游大发展 武当山全面打造国际旅游胜地
2018-08-27 09:36:00 来源:荆楚网

总要求: 新时代,开新局,促大兴

总定位: 国际旅游胜地、东方康养之都、民族文化中心

总目标: 到2020年,实现“三个一”,即游客接待总量达到1000万人次,实现100亿元旅游综合收入,实现10亿元财政总收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 记者 罗毅 见习记者 周仑 特约记者 郭军 报道:连日来,武当山特区全体干部职工再次掀起学习市委书记张维国在武当山旅游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大家一致认为,张维国书记的讲话统一了全区干部思想,凝聚了发展共识,形成了发展合力,增添了工作信心,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武当山旅游产业转型发展上来,形成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强大合力,奋力推进武当山旅游经济大发展。

今年2月12日,张维国率四大家领导以及市直相关部门在武当山召开旅游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这次大会上,张维国充分肯定了武当山建设发展取得的重大成绩和进步,他指出,武当山工作思路清晰,提出了实施“511”战略,推进旅游“三个转变”,建设“五区”的工作思路,都是符合武当山实际的;重大设施建设加快,不仅完成了“一街一路一河”改造,其他方面的建设步伐也快;增长势头强劲,2017年实现接待游客8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50多亿元,旅游经济增长速度很快;精神状态良好,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良好;社会大局稳定,解决了许多遗留问题。

对于武当山所面临的发展形势,张维国指出,要准确认识武当山发展形势面临的深刻变化,认识和把握全员旅游时代的到来,认识和把握旅游方式发生的深刻变化,认识和把握武当山旅游开发中的优势和短板,认识和把握武当山旅游转型发展条件已经成熟。张维国认为,武当山具有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基础优势和体制优势,但同时也存在着业态短板、设施短板、思想短板和人才短板。

推进会上,明确了武当山旅游发展的总要求、总定位和“三个一”的总目标。为此,武当山特区要推动“三个转变”:即旅游体验由观景向度假转变,政府的工作重心由建景区景点向营造生活方式转变,旅游发展模式由政府包揽向政府引导多元化投资转变。推进“三个融合”:加快形成区域融合、产业融合、文化融合的大武当旅游格局。突出“五大重点”:抓好知名企业导入、打造“文化金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挖掘整理武当文化、振奋干部精神“五大重点”。加快“五大建设”:“老营古镇”改造、太极湖旅游度假区、大交通建设、文物道观保护项目、“武当369”体验项目。推动武当山旅游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全面提升。

为深入贯彻落实武当山旅游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精神,8月24日,武当山特区召开领导干部大会,统一全区干部思想,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发展合力,推动特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会上,武当山特区决定9月份在全区广泛开展学习贯彻推进会精神活动。活动主题为“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旅游大发展”,即“三大活动”。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大学习、大研讨,第二阶段为大查摆、大剖析,第三阶段为大整改、大转变,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武当山旅游产业转型发展上来,从而形成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强大合力,为推进武当山旅游经济转型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武当山特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沈明云指出,全区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推动特区旅游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发展形势,深刻领会学习贯彻落实武当山旅游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精神的重要意义。要围绕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推进武当山旅游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全面提升。全区上下要紧紧围绕总要求、总定位、总目标,紧密结合实际做好“三个融合”,突出“五大重点”,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抓好精准扶贫和精心打造“武当369”。要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努力形成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强大合力。武当山特区将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以优良的作风保障“三大活动”顺利开展。

舞活“龙头”促大兴

十堰日报评论员

“要加油添动力,加压促大干,全市上下形成合力,真正舞活武当“龙头”,奋力实现武当山发展开新局促大兴,推动全市旅游产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全面提升。”今年2月12日,市委书记张维国在市委市政府武当山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上,对武当山旅游发展提出全新的要求,以此拉开了全市新一轮旅游产业大发展的序幕。

被称为“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的世界文化遗产、道教旅游胜地武当山,是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龙头和享誉全球的知名品牌。如何保护好、利用好、开发好武当山,如何舞活武当山这个 “龙头”,带动全市旅游产业大发展?市委市政府确立了武当山未来发展的定位和目标,就是要打造“国际旅游胜地、东方康养之都、民族文化中心”,到2020年实现“三个一”,即年游客量1000万人次、100亿元旅游综合收入、10亿元财政收入。

旅游即生活,生活即旅游。当前,旅游方式正在由观光式向度假式、体验式、感悟式转变,旅游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全域旅游、全员旅游、全业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武当山旅游开发在资源、品牌、基础、体制等方面的优势十分明显,转型发展的条件已经成熟,必将迎来井喷式发展。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武当山还存在着业态、设施、思想、人才等方面的短板。必须要抢抓旅游产业大发展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放大优势、补齐短板,不断适应现代旅游产业发展方向,加快推动武当山旅游业转型跨越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风是事业的保障。有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有积极的思想才有积极的行动,有统一的思想才有统一的行动。干部作风体现党的性质、代表党的形象,关乎事业的兴衰成败。此次武当山特区再掀学习贯彻张维国在市委市政府武当山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热潮,开展“三大活动”,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旅游大发展”,可谓抓住了根本、抓住了关键。

下一步,武当山特区要在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的基础上,加强队伍建设,抓好重点工作,推动转型发展。要努力实现旅游方式由观景向度假转变,政府工作重心由建景区景点向营造生活方式转变,投入方式由政府包揽向政府主导引导的多元化投资转变,坚持以效益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导入知名企业,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突出借脑借智,推进旅游深度融合,建设世界一流景区,进一步增强武当山“龙头”的辐射带动作用。全市上下要形成强大合力,尽最大力度出智出力、提供服务,共同推动武当山开新局、促大兴,奋力开创旅游强市建设新局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