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评选揭晓 三名湖北人获殊荣
2018-08-28 21:30:00 来源:荆楚网

  

图为“2017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揭晓,徐从德(左一)荣获“2017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称号、王惠敏(右一)、杜诚诚(中间)获得“2017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专家评委会特别提名

  

  “2017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评选结果截图

  

  “2017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评选结果截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白丽莎)8月25日,由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2017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揭晓活动在京举行。本次活动中,来自湖北的徐从德荣获“2017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称号;来自湖北的杜诚诚、王惠敏获得“2017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专家评委会特别提名。

  

  图为新闻人物上台领取奖牌并合影(左一为徐从德)

  

  图为新闻人物上台领取奖牌并合影(后排左一为王惠敏、前排左一为杜诚诚)

徐从德种茶叶创业脱贫,“独臂挑夫”王慧敏坚毅乐观供养女上大学,杜诚诚不顾左腿高位截肢为盲人讲数百场电影……活动现场,一个个获奖者的故事,感动了现场观众。

作为“2017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徐从德表示:“国家对于想要自主创业的残疾人给予了很多资金上和政策上的支持,国家和各级残联都在积极的鼓励我们残疾人站起来,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呢?我们一定要积极进取,奋力拼搏,活出属于我们精彩人生。”

  

  图为新闻人物与嘉宾合影

  种茶叶脱贫的徐从德

1982年,十六岁的徐从德几乎没有办法也不敢想象他现在的生活:一个漂亮的妻子、一双懂事的儿女,亮堂的新房子以及几百亩不愁销路的茶园。

徐从德患有先天性毛细血管瘤,从眉心到下巴,整个右脸呈紫红状肿起,右半边嘴唇因为无法控制,不时会滴下涎液。天生的半边“红脸”除了引来嘲笑,在人前抬不起头以外,劳动强度一大也会引发疼痛,严重时可能会导致血管破裂,面临生命危险。

十六岁,是他人生中最低谷的一年。那一年,父亲和同村人打架后喝农药自杀,当时上初二的他虽然成绩还不错,但也只能从学校辍学,去生产队工作养家。

命运给了徐从德枷锁,也给了钥匙: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上进之心。二十七八岁时,徐从德开始了他的“创业之旅”。他先是尝试着承包鱼塘,后来又开始养猪。然而,因为缺乏经验,鱼苗和生猪死亡率很高。养猪失败后,徐从德又看上了凤凰山的茶叶种植。当时凤凰山由另外三个人承包,茶叶销不出去后,山便荒废了。徐从德于2000年接手,那是他结婚的第五年。

因为右脸,徐从德一度担心自己娶不到媳妇。但是从1993年认识妻子后,两人的感情就一路升温,妻子不顾家里人反对,嫁给了他。承包了凤凰山之后,徐从德和妻子着手干了起来。“当时凤凰山茶场全部都是杂草丛生,我跟我爱人两个,再请了一些劳力,在这里干了半年时间才把它搞出来。” 对徐从德来说,妻子的全力支持和勤劳努力,也是命运对他的另一种补偿。

从2000年到2013年,徐从德的茶叶种植只有绿茶,“当时是三百多亩”。这一干就是13年,但一直维持着不温不火的收支平衡状态,“也就是勉强生活”。

转折发生在2013年。“当时我们残联的领导下来看的时候,就给我们扶持了三万块钱。”也就是在这一年,徐从德成立了香惠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这三万元扩大了茶园规模,增加了白茶的品种。

而据区残联的工作人员介绍,对于自主创业的残疾人的补贴和优惠一直就有,这三万元,已经是残联工作人员给徐从德争取到的第三笔资金了。虽然有政策的扶持,但合作社成立之初,仍然困难重重,厂房的破旧不堪和专业设备的匮乏都急需更多的资金投入。此时,武汉市残联发布的《关于对吸纳和服务残疾人的老区农民合作社进行扶持的通知》再次雪中送炭。

根据文件,政府将对10个左右起步较早、发展前景较好,已有一定经营规模,且吸纳和服务残疾人的农民合作社进行资金扶持。据武汉市新洲区残联工作人员介绍,符合条件的农民合作社将从2014年获得每年10万元资金扶持。徐从德的香惠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正是这十个符合条件的幸运儿之一。

利用这些资金支持,徐从德新建了200平米的标准化茶叶加工厂和700平米的办公楼,还购置了加工设备15台,至此茶厂的变化翻天覆地,前来购茶的顾客更多了,“把房子一改,机械一换,做的茶叶颜色也好看,人家会感觉你是专业的,更信任你了”。

除了资金投入所带来的茶厂面貌的变化,新洲区旧街旅游线路的开发也是茶园见起色的一个原因。徐从德的凤凰山茶场毗邻湖北省著名的文化圣地“问津书院”,旧街革命红色旅游线正好绕茶园而过,现在茶园附近都修好了路,交通便利,每年来此观光、骑行的游客也成为了茶场潜在的顾客群体。

销路打开了,品牌和包装就是助力。据新洲区残联副理事长程银菊介绍,旧街成立了一个茶叶协会,他们会对旧街辖区里所有生产的茶叶都进行统一的包装和推广,并且将这些产品带去世博会参展,而茶叶协会的品牌“旧街白茶”就曾荣获上海世博会的银奖。

标准化的加工厂、专业的设备、品牌化的路子、旅游线路所打开的销路,所有的合力让徐从德的茶园一下子从需要帮扶的“种植大户”变成了能造血的机器。徐从德介绍,从2014年开始茶园就有了10万元的纯利润,2015年达到20万,现在每年还在以20%的速度增长。目前这台造血的机器不仅回馈给了徐从德从“贫”到“富”的蜕变,还供养了很多周边的残疾人。

目前,徐从德除了在合作社吸纳了十名入社残疾人以外,他的茶园还会在每年采茶的季节请周边湾子里的村民来打零工,根据采茶的重量算工钱,如果是残疾人的话会每一斤多算两块钱。现在周边的湾子里,至少二十多名残疾人受到过这种“优待”。

供养女上大学的“独臂挑夫”王惠敏

在湖北黄冈市罗田县九资河镇大别山天堂寨景区,游客们常常会在山道上遇见一位“独臂挑夫”,肩挑背扛100多斤的重物,在峭壁上踽踽前行。这名挑夫叫王惠敏,54岁,家住九资河镇河西畈村7组,不认识他的游客会被他负重前行的场景震撼,熟悉他的人则会为他的人品称赞。河西畈村村主任叶庆华说,王惠敏虽然只有一只胳膊,但是自强自立、坚毅乐观,还将养女供上大学,“非常了不起”。

王惠敏21岁时,一场意外让他失去了半截左臂,当时的女友也离开了他。经过短暂的消沉,王惠敏凭着毅力和乐观,克服种种困难,不但能生活自理,还学会了单手干农活,农闲时就近打零工,农忙时在田里劳作。

1996年冬天的一天,王惠敏在干完活回家的路上,在路边草丛里发现了一个8个月大的女婴。王惠敏将女婴抱回家悉心抚养,并取名兰兰(化名)。这个孩子的出现,让王惠敏为平淡的生活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抚养孩子、供孩子读书、赡养父母、改善一家人的居住环境等,都成了王惠敏要考虑的问题。2015年下半年开始,他在天堂寨当起了挑夫。最开始,王惠敏一次只能扛100斤,一天跑一趟都累得不行。渐渐适应之后,他现在一般一趟能扛150斤,按照每斤2角8分钱的运输费,他一趟获得了四十元左右的报酬。生意好时,他一天挑8趟,能赚三四百元。通常情况下,每月能赚五六千元。通过肩挑背扛“蚂蚁搬家”的方式,王惠敏用他的勤劳撑起了四口之家。

在王惠敏和父母的照料下,兰兰一天天成长起来,去年考上了武汉的一所大学。女儿上大学后,经常给王惠敏打电话、发微信,让他倍感温暖。而在兰兰的眼里,他是最伟大的父亲。

为盲人讲电影的杜诚诚

杜诚诚在武汉市青山区新沟桥街科苑社区,网上盲人电影院首次直播,杜诚诚讲解的心理悬疑片《催眠大师》吸引了众多关注。

杜诚诚是武汉青山区蒋家墩社区一名残疾人协理员。手术台上为医生所救,手术台下将善举传递,左腿高位截肢,并没有阻碍她在以残助残道路上前行。除了在工作中尽心尽力为残疾人服务,2010年,她还参加了盲人电影讲解员的培训活动,利用业余时间帮助盲人“看”电影,一做就是7年。

杜诚诚自己也是一位残疾人。当年,躺在左腿高位截肢的手术台上,她在心里默默地想:“如果能活着走下手术台,我也会像医生一样尽力去帮助别人。”为了这个对自己的承诺,到目前为止,她已经义务为盲人讲了200余场电影,累计服务人群超过7000人次,为50多部影片写下了近百万字的讲解稿。现在,杜诚诚不仅自己讲电影,还在武汉市范围内培训了100余名和她一样热心公益的盲人电影讲解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