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滋不动产登记缴税再提速
2018-08-29 21:02: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雷正全 宋明号)8月28日,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松滋市税务局、房产管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筹划,依托全市政务服务中心平台,集中设置服务窗口,全面整合不动产网签备案、税费缴纳、登记办证等服务流程,率先在荆州开启了不动产办证缴税“一窗联办 集中服务”新模式。

“以前办证多头跑,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好,真心方便!”前来办证的市民纷纷为这一举措点赞。

减时间,办证只跑一次

“以前办证各部门来回跑不说,有时碰到人多,一等就是半天。”谈到不动产登记办理,前来办证的王先生感叹道。

按照流程设定,以往办证人员需要先到房管部门进行交易合同备案,然后到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权籍审核,审核后持相关资料到税务部门缴纳税费,最后再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证件,每次都要往返各部门至少两三趟,费时费力。

为解决这一问题,市税务局、市房管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与市政务服务中心协调,集中在政务中心二楼设置不动产“网签备案”、“涉税联办”、“权籍调查”等窗口,集中所有服务事项并实行联办,让办证人办事只跑一个地方。

同时,为了让办证人少跑路,在证件办理完毕之后,联办窗口还提供证件免费邮寄服务,邮寄费用由政府统一买单。至此,全市不动产办证缴税真正实现“只跑一次”。

减资料,资料只交一套

办证资料繁多,并且分头提交,分头审核,“光复印费用都要几十元!”,这是以往人们谈到不动产办证的第一印象。

“本次联办的关键是简化了资料,实施了流程再造。”市办税大厅负责人王传勇介绍,联办之后,税费缴纳环节完全融入不动产登记办证流程,以往需要两个部门分别提交的资料现在统一只需一套,资料报送减并50%。

办理过程中,经网签备案的资料统一由不动产权籍审核窗口受理,审核通过后,实行内部流转,办证人按规定缴纳相关税费,最后统一转入后台制证归档。

“集中服务之后,仅资料比对审核时间,每户就可减少10几分钟,同时,按照现有业务量,为老百姓节约的复印成本都有近十万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粗略测算。

减环节,信息一网查询

按照现行政策规定,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享受,都需要缴税人先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个人不动产登记信息,并取得《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记录》,联办之后,房管、国土、税务之间实行了信息共享,这一环节也被取消。

“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我们提供了"权籍登记信息库"查询端口,我们直接可以在端口查询缴费人登记信息以及其家属的不动产信息,让我们直接判定缴费人适用的税收政策。”税务窗口服务人员杜莹介绍道。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能够同步确认交易合同价格、房屋状态以及买卖双方个人信息等,这将有效缩短办证时间,促进优惠政策落实。

信息共享带来的好处还远不只如此,据税务窗口负责人介绍,按照双边约定,联办之后,相关资料将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统一归档,电子信息统一录入“权籍登记信息库”,这将有效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提高便民为民水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