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鄂台青的工作生活点滴:舒心安心暖心
2018-08-31 09:08:00 来源:荆楚网

图为:8月17日,叶嘉豪(成年人左一)和店员带孩子们吃饭。(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鹏通讯员程刚

34岁的台湾青年叶嘉豪,放弃在父亲企业工作的机会,来到武汉,开设儿童早教机构“乐培园”。

这是台湾青年在鄂就业创业学习的一个缩影。

据省台办提供的数据,截至6月底,在鄂就业的台湾青年372人,台湾青年创业企业有90家、创业人数142人,在鄂台湾学生609人。

“台青”在湖北过得怎么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8月上中旬进行了探访。

创业,“政策好,更要靠自己”

一走进位于武汉光谷的“乐培园”,就听见孩子的阵阵欢笑,穿着带有卡通图案衣服的叶嘉豪,正和孩子们开心玩耍。

他的父亲叶春荣是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旗下拥有数家企业。“父亲是白手起家,我从小受的教育也是艰苦奋斗。”叶嘉豪说,从学生时代起,他就下了决心,自己创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叶嘉豪来到武汉,被江城的创业环境吸引,决定在此创业。今年3月18日,“乐培园”开业,主要经营幼儿的代托和早教。

创业维艰,虽然是台湾人,享受优惠政策,但叶嘉豪深知,必须靠自己。“有的台湾企业在大陆发展,却并没有真正融入大陆,结果越来越艰难。”叶嘉豪说,父亲告诉他两点,第一,既然在大陆发展,就要彻底融入大陆,不接地气,就会失败;第二,优惠政策只是帮忙的,如果只想“吃”政策饭,也会失败。

项目慢慢步入了正轨。“刚开业的时候,孩子很少,当时很担心。”经过半年的宣传推广,如今每天都有十几个孩子到店里入托、学习。

他说,“虽然还在亏本,但心里有底了。”

就业,“我和本地人没什么区别”

1979年出生的田蕴祥,已在武汉大学政治和公共管理学院任教9年。

2008年底,在法国取得博士学位后,田蕴祥回到台湾。他做了4个月的博士后研究员,之后向大陆高校求职,来到了武大。

说到来鄂发展的原因,田蕴祥说,台湾出生率低,生源逐年减少,却有160多所大学,人少校多的现象严重。相比之下,大陆高校的吸引力很大。

在武汉9年,田蕴祥最大的感受是“安心”。他说,在武大工作,老师可以安安心心从事科研和教学专业方面的事情,收入也不错,完全不用担心其他问题。

从单身一人,到买房成家,田蕴祥把根扎在了武汉,“我觉得我和本地人没什么区别了。”

目前,田蕴祥已在学术刊物上发表20余篇文章,并主持和参与多个学术课题研究。“在台的青年,要找机会实地到大陆走一走,看一看,会有不一样的体会;在大陆的台青,沉下心来,用自己的勤奋和汗水,灌溉出美好的未来。”

读书,“将来优先选择湖北”

24岁的李方中是台湾台中人,武大法学院法律硕士,目前正在家乡过暑假。

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通过微信联系上他时,他说,“正在准备司法考试。”

本科也在武大度过的李方中,在武汉已经生活近6年。

读书之余,他和同学一起开起了咖啡馆,“就开在学校里,叫‘珞珈空间’,后来陆续又协助运营了几家店。”

创业的经历让李方中更接地气,“我深刻体会到,‘两岸一家亲’真的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有实实在在的行动。”

不久前出台的“湖北惠台62条”,也让李方中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变化。

“今年之前,我们用台胞证只能住某些可以接待外宾的酒店,但这些酒店收费很贵,我一个学生哪里住得起。”李方中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上海,“一晚上换了4家酒店,家家都不能接待,急得跳脚。”

今年年初,国台办“惠台31条”出台;7月,“湖北惠台62条”出台。

李方中发现,住酒店的问题解决了。

“不久前,我去一家经济型酒店登记,开始也说不能接待,但我找出了‘湖北惠台62条’,前台一看,立即同意了。”李方中说,相信随着政策的进一步落地,在武汉的生活会越来越便利。

在鄂求学生涯,开阔了李方中的眼界,也坚定了他的信心,“6年来,我看到了大陆、湖北、武汉的快速发展,将来就业的时候我会选择大陆,优先选择湖北,拥抱更美好的未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