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下”,4年帮助500多家庭维权—— 反家暴,他们挺身而出
2018-09-03 08:54: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馨

成立4年,80余会员加入,帮助500多家庭维权——

在“中国好公益”平台,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的“万家无暴”项目,获赞优质公益产品。这个爱心团队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8月2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监利,探寻这个公益品牌背后的故事。

打开心结,遏制家庭暴力

一片蓝天、一朵白云,构成“蓝天下”的徽章。

监利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万飞,是它的设计者,也是“蓝天下”的发起者。

“网市镇张丽(化名)结婚一年多,屡次被丈夫殴打。”8月13日,万飞接到县妇联的电话,立即派心理咨询师季碧梅赶赴当地服务。

张丽丈夫常年在外做生意,疑心妻子出轨,回家后经常翻看手机并查问情况,稍不满意便拳脚相向。张丽三次报警,但每次都不了了之,心灰意冷后,甚至萌发了轻生念头。

季碧梅将情况反馈给万飞后,他立即打电话与张丽丈夫沟通:“是离婚还是挽回?夫妻双方应互相信任,而不是怀疑猜忌。”他还与网市镇派出所联系,建议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警告张丽丈夫。

8月17日,张丽夫妇终于坐在一起,经过调解,和好如初。

每打开一个“心结”,都让“跨界”的万飞内心增添一分欣慰。

万飞介绍,该项目实行“妇联+公安+社会组织+X”模式运行。妇联负责接收信息,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公安提供免费家暴伤情鉴定,督促出警;社会组织收集信息、回访,提供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服务;X可以是民政、司法、法院等部门,各行其职。

目前,该项目已服务个案500余例,覆盖监利、潜江等地。

女性不应该是“沉默的羔羊”

刘女士婚后16年一直受家暴折磨。一次偶然机会,她接触到“蓝天下”。

“蓝天下”的会员介入后,一方面带刘女士做法医鉴定、固定证据,对其进行心理抚慰和指导;另一方面,与刘女士的丈夫沟通,讲法明义。

终于,刘女士和丈夫离了婚,消除了16年之痛。

“家庭暴力,只有零次和无数次。”万飞认为,施暴者在首次家暴后没有被有效控制,就会反复、长期、越来越凶残地施加暴力。受害者往往会犹犹豫豫、隐忍逃避,不愿甚至不知道采取何种措施应对。

在“蓝天下”服务的500余例个案中,98%都属于反复发生家暴。

要给受害者增权赋能、授之以渔,让他们不再沉默,知道如何面对家暴,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蓝天下”在组织会员加强学习、培训的同时,也经常走进社区、乡村举办讲座,指导群众如何预防家暴。

今年开年至7月底,万飞手机上家暴信息群收到的求助信息已有258条,比2015年至2017年三年的总和还要多。

“这说明‘蓝天下’发挥了作用,有更多人知道运用法律武器,运用社会各种力量,反对家暴!”

专业救助,让爱心服务更精准

“蓝天下”的会员有民警、法官、保险职员、教师、医务工作者,等等。

他们中间,拥有法律专业资格的30余人,心理学资质20余人,社会工作师7人。

“专业人做专业事,服务更精准、到位,我称之为技术公益。”万飞说。

李女士因多年遭受家暴、离婚未果,要跳楼自杀。万飞和县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二级心理咨询师杨忠立即赶往现场。

关键时刻,万飞、杨忠分别亮出警官、法官身份,承诺为其离婚提供法律援助。约2个小时的劝阻后,李女士才走下了楼。

在他们帮助下,李女士的丈夫同意签订离婚协议书。

监利县妇联主席欧阳莉认为,“蓝天下”延伸了妇联的“工作手臂”。

“这是我省公益木兰项目的代表。”省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4年多来,全省各级妇联联系服务社会组织2038家,募集爱心善款4159万元,实施公益项目578个,培训社工人才1.8万人次,受益妇女儿童近300万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