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肿瘤专科联盟专家团下基层 助60家县级医院开展癌痛规范化治疗
2018-09-03 10:32: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通讯员王芳、王雪俊)8月底,“湖北省肿瘤专科联盟癌痛规范化治疗基层行”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的第一站设在秭归县人民医院。

  活动当日,湖北省肿瘤医院放疗中心副主任周晓艺、护理部主任王惠芬、药学部药师徐苏颖等一行在秭归县人民医院进行了癌痛规范化治疗的相关专业授课,并对该院工作进行了实地指导。

  据悉,“湖北省肿瘤专科联盟癌痛规范化治疗基层行”活动由湖北省肿瘤医院、湖北省肿瘤专科联盟及湖北省肿瘤医学质控中心联合开展,计划用三年时间帮扶专科联盟内60家县级医院开展“癌痛规范化治疗帮扶项目”,以帮扶县级医院开展癌痛规范化治疗为切入点,通过提高县级医院癌痛诊治水平,实现晚期癌症患者分级诊疗目标,造福更多癌症患者。

  具体措施包括:帮助县级医院进行肿瘤科学科建设;帮助开展癌痛规范化治疗工作,并助力创建"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帮助培养1名癌痛治疗专业医生、1名癌痛管理专业护士、1名抗肿瘤药物专业临床药师;推动同质化癌痛治疗药品配备,等等。

  目前,“湖北省肿瘤专科联盟癌痛规范化治疗基层行”专家团队已经组建完成,包含临床、护理、药学等专家57名,主要来自于湖北省肿瘤专科联盟内的大型三甲医院,如湖北省肿瘤医院、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省人民医院、中南医院及部分地市级医院。按计划,专家团队将于2018年年内完成对15家县级医院的帮扶。

  链接

  癌痛是指由癌症所导致的疼痛,据统计,90%的癌症患者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癌痛,70%的晚期癌症患者认为癌痛是主要症状。

  在疼痛专科领域,0-3级以内属于轻度疼痛,4-6级属于中度疼痛,达到7级以后就属于重度疼痛。癌痛一般都超过7级,部分晚期肿瘤患者的癌痛甚至可能达到10级。

  因此,开展癌痛规范化治疗,有效缓解和祛除疼痛症状,是提高癌症患者生活质量的关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