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这个警务站有一群“超级英雄” “鹰眼”女警一年抓获100名网逃
2018-09-05 10:04:00 来源:荆楚网

“鹰眼”李红向店员询问情况 警方供图

全副武装的肖博瀚 警方供图

长江日报讯(记者魏娜 通讯员胡子昂 李雨生 闻期骏)“鹰眼”女警一年抓获100余名网上逃犯、“装备达人”用全副武装威慑危险分子、“寻物暖男”尽力帮每一个被遗失的钱包找到失主……

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步行街警务综合服务站,驻守着18名民警和34名辅警,他们各有各的特长,用自己的力量打击犯罪、为民服务,成为市民心中的“超级英雄”。

“鹰眼”女警一年抓获100名网逃

李红今年44岁,曾是一名柔道职业运动员,当特警时,曾一脚踢飞歹徒夹在人质脖子上的尖刀,干刑侦时,她曾一把揪住2名正在作案的扒手。2017年,她加入光谷步行街警务站,负责街面追逃工作。

短发、红唇、牛仔服、双肩包,李红完美地融合在光谷步行街的人流之中。她精通格斗,善于伪装,眼神锐利,经常能在人群中准确发现逃犯。

去年7月的一天,李红在光谷广场开展巡逻盘查,迎面走来的一名男子眼神躲闪,上前进行盘问,对方显得十分慌张,连忙表示自己未带证件。李红客气地说,借一步说话,到站里查询核对一下身份信息。话音刚落,男子拔腿跑进人流拥挤的地下通道。

“站住,别跑!”李红紧追不舍,边跑边喊。男子慌不择路地逃窜,还撞倒了不少行人。李红一个跃进前扑,将他死死拽住,和赶来的队员一起将他制伏。

今年2月28日,李红本该调休,考虑到春节期间正是逃犯流动最多的时节,她选择继续坚守布控点位。当天下午2时33分,分局通报有个外地逃犯上穿黑色棉袄进入光谷辖区。30秒,李红就从熙熙攘攘的人流认出了逃犯。“我都在外逃了9年,怎么也想不到,最后栽在一个女警察手里。”嫌疑人说。

持续的坚守掀起了“抓逃小高潮”,5月22日从日出到夜幕,李红率队抓获4名逃犯。5月25日李红再度带队出击,抓获5名逃犯。李红回忆:“那是收获最大的几天,虽然累,但是很值!”

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100名全国各地的逃犯栽在李红和她所带的机动队手里。

“装备达人”有一套全防护防弹衣

光谷步行街警务站有个出了名的“警务装备达人”肖博瀚,他自费装备了快拔枪套,可以单手快速拔枪进行射击。连手电筒他都进行了升级,除了照明功能外,最外侧还有一圈坚固的氧化锆珠,关键时刻可以充当破窗器。

他还有一套全防护的防弹衣,具有防弹、防刺功能,加上陶瓷PE护胸板后,总重量达到40斤,防弹衣的各个口袋都配备有止血带等急救用品。全套装备还包括头盔和盾牌。

肖博瀚说,每次出警面临的都是未知,任何状况都可能遇到,装备保障做好了,出警也更有底气。

两年来,这套防弹衣只在几次斗殴警情中派上过用场,“每次穿上它,都代表着处置最危险的警情,最好永远用不上它。”

“寻物暖男”一年发还钱包70余个

民警朱峰是光谷步行街警务站出了名的“寻物达人”,每天都有热心人将捡到的钱包、手机送到警务站来,有时还会碰到迷失的老人、小孩,每当这个时候,同事都会将线索转给朱峰,他一年要发还钱包70余个,帮助30余名迷失老人、小孩找到家人。

2016年底,一名交警拾到一个黑色卡包送到警务站。朱峰接来一看,包内有2张身份证,10张银行卡,他抽出几张卡,发现卡片的背面都写有6位数,来到银行一试,发现每张卡都能用这个相同的密码取款,10张卡合计余额加上可透支额度,累计高达1000余万。

朱峰立即联系了附近的银行,查询到了卡主的信息。董某来到警务站,心有余悸:“要是落入不法分子手中损失可就惨了。”原来董某是一名私营企业主,因资金流动频繁,为方便下属转账,他干脆把密码都贴在每张卡后面,没想到这次竟然将钱包整个弄丢,还好被警察拾到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