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澄湖的蟹就一定好?全国首个大闸蟹团体标准发布,辨别好蟹请看这五个等级
2018-09-05 10:18:00 来源:荆楚网

标哥

不吃大闸蟹的秋天,算什么秋天?

每到9月,除了熊孩子上学

和即将到来的小长假外

最让标哥激动的就是

又到了撸撸撸大闸蟹 的季节啦~

每到这时,

爱吃蟹的朋友就要使出浑身“蟹”数

找人、找商家、找平台提前购买

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

不过,

阳澄湖的蟹就一定好吗?

近日,全国首个大闸蟹团体标准发布啦~

下面跟标哥一起去瞅瞅!

以后辨别好蟹要分这五个等级 哟~

8月28日,全国首个大闸蟹团体标准——《中华绒螯蟹商品蟹标准》正式发布, 这份团体标准由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光明特种水产有限公司、上海崇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同起草制定。

按照标准

螃蟹的好坏可以通过等级来评判,即结合大闸蟹本身特点,将体重、感官指标、可食率、肥满度、肝胰腺颜色指标、可食组织中常规营养成分指标、安全卫生指标 等作为参考标准,将大闸蟹从特级到四级分为五个等级。

依照本团体标准的内容,

不仅仅只有阳澄湖的大闸蟹才是最好的,

只要按照以上的指标来挑选大闸蟹

一样能吃到味道鲜美的大闸蟹。

标准起草人之一,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吴旭干接受采访时表示,并不是阳澄湖的蟹就一定好,其更多是品牌效应。而拟定这份标准,就是剥离各种因素,按照大闸蟹本身特点分出五个等级。“螃蟹好坏并不是按照产地分的,分这个等级,就是告诉大家,什么地方都有好蟹,也有差蟹。不用执着于某一个产区。” 吴旭干说道。

“做大闸蟹等级标准,我们其实准备了很多年。”

吴旭干多年研究大闸蟹,他觉得不管什么产地的大闸蟹,看他的好坏,无非是看规格大小、肥美度、营养成分和味道。

所以他们在起草大闸蟹标准时,将体重、感官指标、可食率、肥满度、肝胰腺颜色指标、可食组织中常规营养成分指标、安全卫生指标等作为参考标准,将大闸蟹从特级到四级分为五个等级。

“这就和很多标准化商品一样,品牌归品牌,等级归等级,不同等级对应不同价格,而不仅仅用产地划分好坏。” 吴旭干称,大闸蟹行业因为长期标准缺失,乱象不断。这个产业发展至今,需要规范,消费者也需要简单易行的方法来鉴定买到的蟹好坏。吴旭干说,此后他们将根据标准的实施情况,申报行业标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