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再访200多间无证房的“地下世界”:仍有人用煤气罐做饭
2018-09-05 21:02:00 来源:荆楚网

小区地下室乱堆乱放 记者 胡冬冬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5日讯(记者谢冰林) 小区2万多平方米的地下室被分割成200多间无证房出售,所有居民楼都建有地下空间,一楼靠近地面处,全是一扇扇窄细的气窗,还伸出一根根排水排气管道,整个小区显得杂乱不堪。地下室,不仅有堆放材料和食品的仓库、冷库,还有电焊加工厂,住户们烧饭全用煤气罐……

8月10日,长江日报报道了位于武汉市汉口红旗渠路的锦绣人家小区“地下世界”存在种种安全隐患,引发社会强烈反响。9月4日,长江日报记者再访锦绣人家小区发现,地下空间消防通道已被打通,冷库、电焊加工厂也已搬离,目前,江汉区委区政府正积极推进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消防通道被清通

有租户正在找房准备搬离

小区地下室乱堆乱放 记者 胡冬冬 摄

9月4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再次来到锦绣人家小区,在5栋地下室看到,里面一间房连着一间,阴暗又潮湿。入口处贴着消防宣传海报以及巡查人员名单。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原先通往一楼楼梯通道和走道上堆满的纸箱、杂物、垃圾,在相关部门组织下,已被清理干净。

住在这里的租客小李告诉记者,他在武汉打零工,在这住了一年多,虽然地下室既不通风光线也差,但因为租金便宜,无奈之下才租住此地。因为油烟排不出去,只要有人做饭,整个地下空间就会烟雾缭绕,十分呛鼻。

小李说,居住在地下室的多是外来务工人员,素质不高,垃圾随手乱扔,以前楼道里堆满了杂物,环境十分恶劣。他也十分担心万一发生火情,消防通道堵塞自己该怎么逃生。

经过初期整治以后,楼道里的杂物总算清理干净。对于未来,小李告诉记者,他知道居住在地下室不是长久之计,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目前他也正在寻找合适的房源,准备尽早搬离这里。

冷库、电焊厂已搬离

仍有人在地下室用煤气做饭

小区地下室乱堆乱放 记者 胡冬冬 摄

随后,记者又来到小区4栋地下室。8月9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时,这里是一间冷冻仓库,里面堆放着冰柜、冷冻生鲜以及各种纸盒纸箱。

9月4日,记者看到,冷冻仓库已被清空,现场仅遗留着一股鱼腥生鲜的难闻气味。在11栋地下室,原本存在的另一间冷冻仓库同样已被清空。此外,8月9日探访时发现的位于9栋地下室的电焊加工厂,也已搬离。

小区业主刘先生向记者回忆起近1个月之前的情景,仍然直皱眉——“地下空间”内住户成分混杂,有的人不讲卫生,门口和走道垃圾遍地,又容易渍水,垃圾和臭水成了老鼠和蚊蝇的天堂,小区卫生堪忧。此前小区晚上还时常有醉酒大汉的敲击声从地下冒出。

他表示,长江日报报道后,社区和物业加强了工作人员巡查,环境卫生和治安问题确实有了改善。

但他反映,还是有人在地下室用煤气罐做饭,油烟直接排到楼栋通道,影响了居民生活,也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24小时巡查

江汉区正积极推进隐患整治

小区地下室乱堆乱放 记者 胡冬冬 摄

长江日报记者从江汉区委区政府了解到,目前正在积极开展推进锦绣人家“地下空间”的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经现场查勘,采取了多项措施。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是指定一名副区长专门牵头调度专项工作,组织多个职能部门和法律团队在基本摸清地下室各类情况的基础上,多次研判综合整治的执法依据和处置方式,正在拟定完善最终的综合整治方案。

二是在增加地下室消防器材等基础上,组织调度社区、物业等多方力量,加大综合整治前的安全巡查和守控力度,制定安全应急预案,保障目前地下室的安全。

三是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协调督促地下冷库搬迁关停,切实消除此类安全隐患,目前已经关停两处地下冷库。

据悉,下一步,将尽快完善确定综合整治方案,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法规宣传、引导自行迁出、依法处置,确保地下室不存在人员居住情况,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链接——

全市公安机关将开展安全隐患大整治、大排查集中行动

将地下空间作为重中之重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5日讯(记者刘智宇 通讯员 武公宣) 4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获悉,为了确保武汉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武汉警方决定在全市开展公共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持续推动安全隐患整改、销号、清零。其中,地下空间整治排查是重中之重。

9月4日,武汉市公安局召集消防、交管、治安等部门,集中研究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提出,要紧盯营运客车、货车、危险品运输车和校车,加强驾驶人管理,依法严查严处酒驾、毒驾、“三超一疲劳”等重点人员;要重点突出危爆物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加强运输、储存、从业人员的监管,加大执法查处力度;要将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地下空间、老旧居民区、劳动密集型企业、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城市大型综合体、城市轨道交通、水电油气以及“十小场所”等作为重中之重,再摸排确定一批安全隐患,并逐一整改销号。

要全力推进重大火灾隐患的整改摘牌,对未依法办理消防行政审批手续且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场所、单位,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对发现违规住人、违规设置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的,一律依法立即清理;对居民、用户拒不履行消防安全责任,存在违规停放电动车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一律依法清理并处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罚款。

对于维护交通安全,武汉警方将加快推进危险路点的综合治理,加大对渣土车乱闯、电动车乱行和酒驾醉驾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要深入推进校园安保“五个一”机制建设,重点对非法经营的无证中小学、幼儿园取缔关停。会同安监、旅游、交通等部门,国庆节前对各旅游景区(点)、长途客运站开展安全大检查,指导制定工作预案,完善预警机制,确保安全无事故。

【编辑:符樱】

(作者:谢冰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