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居民楼电缆井起火,7人逃生被呛送医!浓烟弥漫固守待援更安全
2018-09-06 15:12:00 来源:荆楚网

图为起火电缆井

楚天都市报记者满达

昨日凌晨,武汉市汉阳区桥机路1889小区一栋居民楼的电缆井起火,楼道浓烟弥漫,居民们从睡梦中被呛醒。

危急情况下,一位爹爹顺着楼梯逃生,因吸入有害烟雾,需住院观察。与他情况相同的,还有6位居民。而住在爹爹楼上的一对夫妻,留在家里等待救援,反而安然无恙。

消防专家提醒,遇到居民楼电缆井、电表箱起火,在楼道被浓烟封锁的情况下,居民在家里固守待援,要比从楼道、楼梯逃生更安全。

电缆井凌晨起火

楼道内黑烟弥漫

“桥机路1889小区起火了。”昨日凌晨4时40分许,市民石先生向楚天都市报报料。

记者赶到 1889小区,6栋2单元门口聚集着众多居民。他们说,凌晨4时许,该单元电缆井起火,火势不大,但楼道内烟雾很浓。好在消防员迅速赶来将火扑灭,烟雾慢慢散去。

该居民楼共30层。记者进入2单元,发现从1楼往上,各楼层的楼道地面都落了一层黑灰。电缆井及周边墙面也被熏黑,井内电缆被烧毁。有的楼层消防栓被打开,接了消防水带,地面还有渍水。该单元每层6套房,电缆井的门正对着5号房,多个楼层的5号房地板也被熏黑。

住在6楼的蔡婆婆介绍,她每天凌晨4时15分许都会出门,到附近菜场门口摆摊。昨天她一打开房门,发现楼道浓烟呛人。“还好我家离电缆井远一些,家里烟雾不大。”蔡婆婆说。她退回家中,紧闭房门,直到消防员将火扑灭,确认楼道安全,她才下楼。不少高层住户则逃到楼顶平台等待救援。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起火点位于电缆井1楼到3楼之间。发现火情后,他们立即对该居民楼断电,并配合消防员施救。起火原因正在调查,抢修人员准备修复烧毁的电缆。

因居民楼供电暂未恢复,不少居民选择投亲靠友。物业人员表示,恢复供电前,他们会对该楼居民发放生活补贴。

有人奔逃被呛倒

有人留守反无碍

1889小区居民们说,6栋住了不少老人,多名老人因吸入烟雾被送到武汉市第五医院救治。

记者了解到,该院急诊科昨日收治了7位被烟呛的居民,其中,82岁的傅爹爹和他60岁的女儿在呼吸内科病房观察治疗,一位70岁的婆婆因本身患有心脏疾病在冠心病重症监护室治疗,其他4人经诊治后已经离开。

据傅爹爹介绍,他住在10楼5号房。昨日凌晨,他被浓烟呛醒,开门一看,电缆井中正冒出大量浓烟。“家里也全是烟,完全待不下去。”傅爹爹说。他懂得一点逃生知识,于是翻出一条裤子,蘸上水,捂着鼻子顺着楼梯往下逃生。逃到安全地带后,他觉得口、鼻、肺里满是火辣辣的烟味,很不舒服。他60岁的女儿跟着他逃出,也因吸入浓烟病倒。

采访中,记者偶遇住在6栋2单元11楼5号房的一对夫妻。男主人称,为了让房间通风,他晚上睡觉时开着房门,只将外面的防盗网上锁,结果浓烟涌进了家里。他和妻子本想往外逃,但楼道已被浓烟封锁,加上他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行动不便,于是他们关上大门,守在离门最远的窗户处等待救援。后来火被扑灭,楼道里的浓烟散去,他和妻子才用湿毛巾捂着鼻子慢慢下楼,身体没有不适感。

楼道被烟气封锁

固守待援更安全

小区电缆井起火时有发生,电缆外皮燃烧后会产生氮、硫等氧化物,吸入很少的量就会让人中毒乃至死亡。

那么,遇到高楼电缆井起火,居民该如何应对?

中国消防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范强强曾撰文表示,当多层建筑民宅的门厅、楼道等公共空间发生火灾时,敞开的楼梯间和楼道就从疏散逃生通道变成火灾烟气的通道,高层民宅如果楼道的常闭防火门不保持关闭,情况同样如此。火灾烟气在竖直方向上的流动速度极快,如果这种火灾在夜里发生,当居民发现时,楼道、楼梯间可能已被高温、高毒性的浓烟封锁,这时居民如果强行穿过烟气逃生,会非常危险。湿毛巾的防护作用有限,过滤不了火灾烟气中的一氧化碳,其他剧毒气体和高温、缺氧等因素也会对逃生者的生命构成威胁。如果居民夜里发现住宅楼发生火灾,可试试门把手、门背是否发热,开一条门缝看看楼道有无烟气,判断楼道是否被烟气封锁。如果是,那么关闭大门,用毛巾堵住门缝,在家固守待援更加安全,否则可以逃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