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荆楚好老师”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2018-09-10 08:54:00 来源:荆楚网

9月7日,2018“寻访荆楚好老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举行,1人获特别奖,30人获“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20人获提名奖,获奖老师合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刘中灿摄

图为:省教育厅厅长陶宏为殷鸿福院士颁奖

图为:武昌实验幼儿园等幼儿园老师表演舞蹈《师说》

图为: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师生表演《不忘初心》

图为:随县涢水小学王从伦老师和学生表演情景剧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罗欣戎钰)厚德流光耀荆楚,时代群星增光辉。9月7日,2018“寻访荆楚好老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楚天传媒大厦隆重举行,51位获奖老师从三尺讲台走上领奖台,提前收获了自己的教师节礼物。

2018“寻访荆楚好老师”大型公益活动由湖北省教育厅支持,楚天都市报、湖北省教育基金会、湖北电视教育频道联合主办。活动自今年4月开展以来,引发全省教育界广泛关注,收到来自武汉及各地市州大中小学近500份推荐材料。日前,主办方组织专家、教师、媒体、学生、家长代表进行评审,1人获特别奖,30人获“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20人获提名奖(获奖名单详见楚天都市报9月7日A30版)。

颁奖典礼现场,83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地层古生物学家、地质教育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殷鸿福成为人气最高的明星,求握手、求合影的声音此起彼伏。这位扎根教坛60余年,至今仍坚守在地质教学第一线的科学家,用“愿将暮年付科学,更燃余晖照后人”的座右铭精准诠释了何为“荆楚好老师”,并收获了本次颁奖典礼唯一的特别奖。站在领奖台上,殷鸿福院士为年轻教师们送上了十字箴言“问道争朝夕,治学忌功利”,字字千钧的良师寄语,赢得全场如雷般的掌声。

秉承匠心精神,在国家示范高职挥洒汗水、激扬才情的名师周兰;36年坚守乡村,用文学和梦想传递爱与责任的基层教师唐道明;于无声处献真爱,在特殊教育学校无悔耕耘的特教老师吴海;每天为孩子们讲述睡前故事,用新媒体手段和学生打成一片的年轻男幼教吴炎坤……30位“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获得者,20位提名奖获得者,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优秀代表,他们相继走上“寻访荆楚好老师”颁奖典礼领奖台,收获属于他们的荣光。

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学院、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武昌实验小学、水果湖一小、水果湖二中、武汉市东亭学校等50多所学校的师生代表前来观礼,为获奖的老师喝彩,向自己的同行致敬。

今年是“寻访荆楚好老师”大型公益活动连续第二年成功举办。教书育人,成风化人,我省不断涌现出一批批师德师风先进典范,仅近年就有5人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5人当选全国最美教师,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湖北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雷召海,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负责人等出席典礼,并为获奖老师颁奖。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教育事业、教师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教育、教师报道提供了根本遵循。本集团媒体一直将选树时代典型、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精神高地作为己任。今后,我们将在省教育厅和全省广大师生的支持下,继续做好教育战线宣传报道,努力提升“寻访荆楚好老师”等品牌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为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传递强大正能量。

现场

世界很美 谢谢您教我认识了它

2018“荆楚好老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侧记

□楚天都市报记者戎钰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9月7日下午,伴随着一群稚子上台朗诵韩愈的《师说》,2018“寻访荆楚好老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拉开帷幕。90分钟里,每一位获奖好老师的动人故事都让观众感同身受:何为教育的本质?无非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谢谢您让我看到自己的美好

都说师者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但真正的好老师,除了在阳光下传递知识,更不会放弃每一个被太阳遗忘的角落。

获奖代表、武昌实验小学王琼老师,用大爱关怀进城务工人员家庭的“流动花朵”,用阅读为孩子们奏响世间最美的乐章。最令人感动的是,她用温暖细腻的方式体贴照顾班上几位患病学生,既维护了孩子们的尊严,也打开了他们的心结。

一位学生因为外形而被同学嘲笑,王老师用“上帝之吻”的励志故事来激励她、呵护她,让她平添了几分勇气和自信,让她看到了自己身上的闪光点……舞台上的真切演示,让观众的心里无不涌出阵阵暖意。一位湖北大学学生感动地告诉记者:“这么敏感的女孩能遇到这样的好老师,真的是能改变她整个人生轨迹。”

谢谢您让我知道世界有多大

遇到好老师是一个人的幸运,尤其是像小霞这样的山里伢。在最需要父母陪伴和亲情滋养的年纪,她遇到了好老师宋琳琳。

2011年,从黄冈师范学院毕业的宋琳琳,参加了湖北省“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主动到大别山深处的蕲春县檀林镇中学任教。她的学生,就是一批像小霞一样的内向孩子和留守儿童。

颁奖典礼上,宋琳琳深情讲述了她如何走遍村村落落,鼓励每个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让他们相信知识的力量、教育的力量。她说:“只要有梦想,即便是贫瘠的大山,也能开出美丽的兰草花。”

如今,小霞已经是一名大学生。而宋琳琳又去了条件更艰苦的蕲春县青石镇陈坳小学。她说,她要扎根在这片土地,让更多孩子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他们的人生会有多少种可能。

谢谢您让我懂得知识的力量

颁奖典礼开始前,楚天都市报记者在会场外的活动展区遇到一位耄耋之年却精神矍铄的老人,他认真观看着每一位获奖者的事迹展板。

这位老人,就是本次活动唯一的特别奖获得者殷鸿福院士。他一生致力于中国的地质事业,著作等身,成果丰硕,却自比“一颗螺丝钉”。如今83岁高龄的他,仍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上台领奖时,殷鸿福院士的获奖感言是他用来自勉的十个字:“问道争朝夕,治学忌功利。”短短十字,发人深省。这是大师的为学之道,也是一位老者发自肺腑的箴言。

和王琼、宋琳琳、殷鸿福一样,走上颁奖台的老师们,都有许多令人感动的教书育人故事,都有一颗纯净而执着的教育初心。

花絮

师生同台演出这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艳

在颁奖典礼上表演节目的主角,都是学生和老师们。“荆楚好老师”获奖者王从伦说:“在这个特别的时刻,能跟学生们一起表演,是我收到的最好的节日礼物。”

第一次来武汉第一次坐火车

随州市随县澴潭镇涢水小学的王从伦老师,带来了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山里的石头会唱歌》。“山区的孩子文化资源匮乏,玩的东西也很少,所以我经常让他们捡河滩的石头拼画,让孩子们赋予石头生命。”他说。来汉之前,他和学生们抓紧排练,花了不到10天时间,一起完成了这出绘声绘色的情景剧。

跟他一起表演的,是他的学生王飞洋、杨和钰、叶曼菲。三个小丫头都上六年级,头一天晚上跟着王老师来到武汉,第一次坐上了地铁,第一次感受到大武汉的魅力。“我还是第一次坐火车呢,而且坐的是和谐号!”叶曼菲开心地说。

师生同台表演力求尽善尽美

颁奖典礼的开场舞,是武昌区教育局带来的《师说》。来自武昌区实验幼儿园等几所幼儿园的10位老师和5名小朋友,用欢快热烈的歌舞、童趣十足的表演,吸引了所有来宾的目光。

压轴表演是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师生带来的歌舞《不忘初心》,动人的歌声和曼妙的舞姿,把典礼推向高潮。带队老师王逸凡说:“我们一开学就开始排练这个节目。有几天天气比较热,大家的衣服都湿透了,但都坚持着继续练,因为这是献给老师们的节日礼物嘛,一定要尽善尽美。”

反响

他们是“四有”好老师的时代表率

●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

此次评选出来的“好老师”,是全省58.9万专任教师的优秀代表,是争做“四有”好老师的时代表率。他们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值得全省教育系统每一位同志学习。我们要通过他们的事迹彰显传播,发出新时代湖北教师的好声音,传递湖北教育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促进我们共同办好湖北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

教育是发展之基,教师是立教之本。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教育改革深入推进。教师队伍面貌发生新变化,教师思想素质得到新提高,教师专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教师管理服务迈上新水平,乡村教师队伍呈现新气象。在新的历史方位,希望全省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使命、立德树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广大学生成长成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

颁奖典礼洋溢着浓浓的师生情、感恩心,带给人满满的感动和敬佩。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工作是繁琐而辛苦的,其意义却很深远,其精神却很崇高。弘扬尊师风尚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让教师在事业上有成就感,让教师在社会上有荣誉感,是全社会应达成的共识。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

教师节前夕举办“寻访荆楚好老师”颁奖典礼,非常有意义、有价值,这对于推进湖北教育强省建设、鼓励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弘扬尊师重道精神,能够起到有力推动作用。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这次当选的好老师,就是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的榜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

我用这样一副对联来描述我们的好老师:一世无憾甘于清贫岁月,三生有幸育得芬芳桃李。这次评选出的51位荆楚好老师,呈现出的就是51个至诚至暖的故事。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传颂他们的故事,必将在荆山楚水间掀起一股感恩老师的热潮,也会激励更多师者始终不忘初心、坚守三尺讲台。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

这些“荆楚好老师”是荆楚大地的精神标杆、最美心灵,他们身上蕴含着当代教师无私奉献、敬业爱岗的优秀品质,为我们高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了榜样,我们将继续广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大力引导广大教师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以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不断提升湖北大学“双一流”大学建设水平。

●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

今年评选的“荆楚好老师”中,有位大学毕业后就扎根蕲北山区的年轻乡村教师宋琳琳,她的经历让我非常感动,几乎流泪。当她年幼的儿子站在操场上的照片出现在大屏幕上时,她真情发问:孩子们都会长大,我们身为教育人,能够为他们做什么,可以带他们走向怎样的未来?这一问,不正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吗?

●武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徐定斌

在这次评选中,武汉市旅游学校马丹老师被誉为最美援藏教师,她信念坚定,不惧高寒,把学生带上更广阔的人生舞台;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王琼老师,精选优美篇章,用阅读、用文学潜移默化着朵朵流动花朵……这些老师是武汉教育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她们用爱与责任,用坚守与付出,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与尊重。

●孝感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忠胜

“寻访荆楚好老师”活动选出了教书育人先进典型,为全省教育系统树立了标兵。孝感市将全方位宣传“荆楚好老师”,特别是本地的好老师,我们要通过孝感报纸、电视台、网络、自媒体宣传他们的事迹,在全市教育系统形成学习、争做“荆楚好老师”的氛围;我们还要在孝感持续开展“荆楚好老师”的寻访活动,让它成为常态。

●黄冈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涤尘

参加这次“寻访荆楚好老师”颁奖活动,对我本人也是一次受教育的过程。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承担着传播思想、传播知识、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格的时代重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黄冈将进一步发掘、宣传黄冈市两名获奖教师的先进事迹,号召全市教师向这51名“荆楚好老师”学习。

●天门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华阳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他人生的幸运;一个国家、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这个国家和民族才有希望。“寻访荆楚好老师”活动,是发挥舆论引领作用、为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社会氛围做的一件大好事,体现了媒体责任,我们欣赏并将大力支持这样的活动。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屏乐毅郭会桥贺俊揭明玥柯称张裕整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